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整体热点散乱 轻大盘中重在个股把握

    本周大盘再现反弹行情,两连阳轻松回补上周出现的跳空缺口,也不知不觉再度的逼近3250点。早盘指数没能延续反弹的趋势,在3250点面前表现得小心翼翼。盘中反复的冲高只是象征性的,并还没有真正触及该点位。午后大盘有所走弱,但也未跌破20日均线的支撑。

    轻大盘中重在个股把握
    轻大盘中重在个股把握

    创业板指则在冲破60日均线和1950点后创出短期新高,其整体表现也更为强势和活跃。短期来看,指数在有限空间的震荡既保持了会议期间市场的稳定,也给个股的活跃提供了稳定的局面。

    上周我们曾经提到,当市场出现跳空缺口之后,其短期市场的表现对于后期市场的走势会有一点的指导性引导。其表现在于两方面:一个是不补回缺口,随之出现的可能是突破性缺口,后期会继续调整;另一个是短期回补缺口,随后出现的只是普通缺口。它能帮助我们辨认清楚某种形态的形成。缺口可以反映市场的冲动和情绪,当缺口出现补回也是情绪归于平静的结果。从目前市场运行的轨迹看,在确认普通缺口的同时,也确认了短期市场震荡中相对平稳的特征。

    如果结合技术面来分析,我们可以进一步判断目前行情震荡所处的大致区间。从均线系统看,不同周期的短期均线对于市场走势的反映仍然有分歧。5日均线趋平,10日均线向下,20日均线仍然向上支撑着指数,而三者这趋于胶合,形成死叉或金叉都有可能,这也是市场缺乏趋势性方向的结果。从指数运行空间看,目前上方有3250到3300点区域的重压,下有短期均线以及3200点的支撑,这是震荡箱体的区间。而近期成交量仍然缺乏足够支持,于是指数出现上下两难的格局业绩不足为奇。

    三月上半场行情,“两会”期间行情维稳情绪占据上风。同时,还有美联储加息概率不断加强带来的谨慎情绪。这是行情混沌的外在因素。在市场方面,在资金面捉襟见肘的局面下,每个技术性的细节影响显得相对突出。当行情趋势的每一步动作都走得小心翼翼,市场出现大风大浪的机会也就难以形成,这无形中给当前市场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环境。可以看到,市场中存量的活跃带来个股源源不断的表现会,而中小盘股无疑有利于小规模资金更好的运作,进而形成短期的投资机会。

    正是得益于大盘的“不作为”,让个股有了出彩的机会。而正是无奈于资金面的匮乏,让中小创股有了再度活跃的机会。于是,轻大盘重个股也顺应的成为目前市场操作的大思路。在市场机会方面,整体热点仍然较为散乱。除了有少数题材热点和部分防御性白马股有整体效应之外,更多机会是以个股为单位,由底部起涨带来的补涨行情。

    因此,在选择个股方面,可以偏重于技术面,从技术形态挖掘机会,可以结合调整充分、底部放量、带量启动几个维度把握短线机会更为精准。至于操作策略:把握不追涨、不重仓、不贪婪三大原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