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 次新股或面临阶段性风险

    周三深沪A股市场震荡明显,上海综指终盘微跌-1.74点,K线组合为十字星形态;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则阴线收盘,K线组合为小阴线。从市场阶段情况来看,市场明显体现的是一种存量博弈的运行,因此行情的敏感性近期将体现,当日市场在震荡回落过程中,出现尾盘的指标股护盘,但响应而进的买盘却非常有限。

    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
    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

    如果我们将近期市场主力资金动态变化来看,无论是市场如何反弹或震荡,市场主力资金的净流出均持续明显,显示市场在反弹中始终有部分机构资金离场,这对行情构成负面影响,也显示其对A股不确定性风险的一个减持动作。

    虽然两融出现增加,但如果从市场资金的交易情况来看,成交量并不理想,这一方面说明融资盘面临护盘资金的短缺,另一方面也显示部分高估值股票维持可能面临中期风险出现,因此就存量博弈的时间因素来看,面临一个阶段时点的终结,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密切关注主力资金动态及市场总体存量变化较为关键。

    据数据显示:3月8日日主力资金净流入仍为负值为-222.67亿元,超大单、大单基本相似,均体现负值净流出。从阶段情况来看,无论市场如何反弹,则资金均为负值,显示主力资金流出市场持续,而就小单情况来看,虽然为正值,但也可能集中于部分新股的维持炒作,但由于融资盘增加,显示上述分析的资金或面临高估值风险较为明显。

    从次新股所累积的动态Pe估值风险与动态解禁来看,这一板块或面临阶段性的品种风险。比如2015年底上市的读者传媒,其上市时最高78元左右,而经过一年运行目前在29元附近,对比近年报,动态Pe较高,今年1月份发行前股份解禁后,其进入弱态运行;而同期的次新股均面临不断解禁的冲击,显示此类股票中的运作资金面临品种解禁与动态估值过高的风险。

    从近期市场轨迹图来看,上海综指始于3000点附近的阶段性反弹,所形成的反弹轨道线已经破位,虽然近期连续收阳,形态破位依然。由于市场资金有限,存量博弈所形成的反弹面临阶段技术指标(周)的高位压制,因此市场在量能有限的情况上,少部分品种表现,大部分个股维持的局面已有时日,但从量能MTM周线因素来看,有弱化趋势,加之较长时期所形成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负值持续,因此市场回落的轨迹或品种风险需要谨慎为上。

    总体来看,今日深沪A股震荡,沪综指收出十字星,深成指、创业板小阴线的量能有限,显示市场动量线有弱化可能,由于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与超大单负值持续,因此投资者对于目前行情须保持谨慎。投资策略上,稳健投资者可采取战略观望;短线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量能变化适量逢低运作即可,切忌满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