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巴菲特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巴菲特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巴菲特的三板斧: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什么

很多人经常拿不住牛股,就怪价值投资不行。价值投资最艰难的不是选股,而是等待。手持一手好股,耐心等等时间的玫瑰,自然就是获得高收益,这就是巴菲特异于常人的原因。那么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什么?看看巴菲特祭出的三板斧!

巴菲特的三板斧
巴菲特的三板斧

为什么说价值投资最难?

投资的两端分别是分析和交易,而连接这两端的是等待。投资分析的核心是商业理解力和概率思维,投资交易的核心是赔率和逆向思维,等待的核心是谨守能力圈和尊重常识。从长期来看,优秀的交易无法挽救糟糕的分析,优秀的分析却可能毁于糟糕的交易。然而相比之下,最难的还是学会等待,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这就是为什么说价值投资最难,确实收益最好的一种投资方式。

成功的投资人与其说是精于计算和选择,不如说是他们更懂得放弃和坚持;与其说是能耳听六路眼光八方,不如说是始终心无旁骛的保持专注;与其说是天赋异禀见识超常,不如说是更能深刻看到自身的局限性,清楚知道市场中的可为与不可为。所谓的投资大神,不是他们获得了神秘的天启,只不过是忠诚于复利并永远践行罢了。

懂复利的人都明白,复利的可持续性与盈利能力是矛盾(这与ROE类似),高复利与长周期不可兼得,其中以巴菲特的50年近25%为人类目前的极限(那些只看高复利不看时间就称战胜巴菲特的,基本还没摸着投资的毛)。在高复利之后向着均值回归是必然的,这其中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投资生涯里最好的情景是:初期高复利,之后稳健但极强的持续性。

对一个投资人来说,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是早早的拥有“真理在握”的感觉。如果同时再无聊点儿或者争强好胜些,对稍微不同道者就口诛笔伐,那基本上说明没啥进步的余地了。投资当然是有毫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但投资的不同要素的权重却没有什么“神圣模型”。当然这不是说见异思迁,而是保持思维的开放性,这其实也是一种能力。

巴菲特的三板斧

投资决策环节涉及的要素很多,但如果精炼总结下可能有三点最关键:

1、大局观。就是清楚你处于整个市场周期的什么位置,是该恐惧、贪婪还是麻木;

2、价值判断。下注要瞄准在未来优势类别的对象上,与时间做朋友;

3、预期差。明确价值判断的假设和估值所包含的预期,当出现高度预期差的时机时保持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