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两会概念股强势

    周四两市震荡走高,国企改革、环保等两会概念股领涨,个股涨多跌少,市场人气明显回升,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截至收盘,沪指涨0.51%报3183点,深成指涨0.52%报10182点。

    沪指涨0.51%
    沪指涨0.51%

    央行连续第五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央行称:

    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9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央行动用多个工具和手段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甚至还考虑了节后的流动性预期,因此,春节后的流动性压力本身就没有节前大,央行暂缓进一步操作实属正常。

    近期市场处于上市公司业绩发布真空期,叠加政策面偏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对于后市,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热点切换较快,且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依然缺乏理想的投资标的,大盘或延续多空拉锯的局面,缓慢前行。

    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散户投资者对股市的担忧情绪似乎在加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017年1月23日-2月3日),持仓投资者数量罕见跌破5000万人,至4993.61万,在期末投资者总量中的占比下滑至42%。其中,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896.54万。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持仓投资者数见地量,说明市场已经到了拐点,用逆向思维来看,可能是入场机会。中小创个股经过一年调整,估值从高点的140倍的PE已降到60倍,估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释放,或将迎来探底回升。

    巨丰投顾认为,大盘维持在3150点附近整理,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存量资金博弈仍是主基调。但巨丰投顾也指出,市场已发生新变化。近期IPO放缓超跌股反弹,与节前避险出逃资金在逐步回笼等市场动态,会致使操作热情逐步提升。尤其是昨日券商为首的权重股的发力,表明股指结构性上涨行情依旧,“两会”维稳行情提前预热。短期继续持股观望中适当高抛低吸,待放量突破后可积极加仓。

    综合来看,本周是春节之后的首个交易周,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对市场情绪形成扰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此次调控更多的是急于“防风险”和“去杠杆”背景下的结构性调整,很难构成全面加息周期的确立。

    面对利率中枢的整体上移,市场之中机会也并不缺乏,资金关注度也仍在缓步提升。国泰君安建议从三个维度抵御利率上行压力:一是脉冲性的进攻机会,部分周期品春季“涨价”主线,当前部分品种的盈利修复仍在途中;二是业绩确定增长的板块,如下游部分消费品,医药、食品饮料等;三是低估值的防御性品种,如大金融、建筑,尤其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且2017年估值合理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