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邮基金因何亏损最惨?任泽松赌输乐视终酿祸

    去年四季度,在主板疲软、成长股大幅下挫的影响下,众多偏股类基金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与此同时,债市突如其来的跳水也令债基的全年盈利缩水严重。众观众多基金公司,中邮基金真真正正地成为了亏损王,中邮基金因何亏损最惨?这就要从该公司基金经理任泽松巨额资金赌成长股说起了!

    中邮基金因何亏损最惨
    中邮基金因何亏损最惨

    从单季度亏损排名看,中邮基金公司以35.81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亏损王,足足超越亏损亚军6亿元之巨。在该公司的亏损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产品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其长期、坚定地重仓成长股也是酿成巨大亏损的主要原因。

    股债突遭变故

    结束了一年的牛市后,资本市场在2016年遭遇了沉重的打击,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大幅下跌更让偏股型基金损失惨重,祸不单行的是,债券市场也在年尾加入到杀跌行情中。从基金公司公布的四季报看,公募基金行业整体亏损达278.9亿元,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亏损重灾区。

    明星基金经理成祸首

    在众多亏损的基金公司中,身在北京的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基金),虽然从管理规模看并不突出,但却以35.81亿元的亏损额“荣登”2016年四季度公募亏损之首。

    根据其公布的四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邮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都重仓乐视网,不幸的是,乐视网的股价在2016年四季度下跌了19%,而全年更是下跌多达39%,这也是让其亏损巨大的主要原因。

    据媒体报道,中邮基金持股量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旗下7只基金合计持有乐视网4582.84万股,持股市值合计16.41亿元,分别为中邮双动力混合(000571)、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002223)、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001225)、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开混合(002224)、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590008)、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混合(000545)、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001227)。而对比三季报数据,这些持股乐视网的中邮系基金已经在该股身上浮亏了3.5亿元。

    而这七只基金中有六只的基金经理都是任泽松,此番连累中邮系大批基金折戟乐视网,对于偏爱创业板的任泽松而言,可谓是马失前蹄。

    这其中,持股最重的为中邮战略新兴(590008)、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001227),两只基金分别持有乐视网1755.10万股、1477.51万股,分别浮亏1.48亿元、1.19亿元。

    同时,这两只基金的业绩也非常难看。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在2016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70%、-28.94%,均远远跑输同类基金0.73%的平均业绩。

    中邮基金折戟成长股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在2009年10月份-2011年3月份任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4月份加入中邮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12月21日起与厉建超一同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2013年年中因厉建超涉“老鼠仓”去职,任泽松开始独自管理该只基金,并在当年获得同类基金收益的第一名,名声大噪后被称作新一代的“公募一哥”,也是中邮基金首推的明星基金经理。

    然而时过境迁,算上去年四季度的亏损,中邮基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在同行里利润垫底了。业绩表现持续不佳,也致使投资者“用脚”投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从2015年年底之后,中邮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就开始逐季下降,2016年四个季度分别为722.15亿元、689.1亿元、648.12亿元、623.14亿元。

    中邮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源于重仓股选取失利。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收益均显著下跌,其中前三大重仓股东方网力、旋极信息、乐视网的二级市场跌幅均超过10%。

    据悉,中邮基金成立于2006年5月8日,公司“出生”时恰逢第一轮大牛市前夕,次年中邮基金诞生了两只“百亿级”基金。不过随后几年中邮旗下基金业绩低迷,规模持续缩水,直到2013年任泽松夺得冠军后情况才有所改观,然而2015年之后,公司盈利再次出现乏力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