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水源披露业绩不达预期 或面临基金抛售

    作为创业板的重要成分股及公募基金重仓股,碧水源昨日在公布业绩预增公告之后,股价出现放量下跌。去年四季度末62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票。业内人士表示,昨日碧水源股价大跌,基金抛售的可能性大。

    业绩不达预期股价大跌

    昨日,碧水源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4亿元到20.43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或增长20%到50%。该业绩增长不及市场预期,此前,平台研报一致预期其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3.55%。

    碧水源业绩不达预期
    碧水源业绩不达预期

    昨日,碧水源低开后震荡下行,午后触及跌停,最后收跌8.98%,报收15.31元,换手率达4.68%,成交额14.5亿元。

    对于碧水源的业绩,虽然机构对该股跟踪较多,就在上个月公司还与机构上百人进行了电话会议,但从市场反应看,其业绩与机构的预期差距较大。

    最新披露的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共有62只基金重仓持有碧水源,其中,持股数超过千万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有华夏红利和华安策略优选,分别持有2029.69万股和1379.5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3.21%和6.97%。

    此外,还有1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持有碧水源逾百万股,分别为华夏复兴、长盛转型升级主题、建信环保产业、广发行业领先、华夏收入、华夏平稳增长、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华夏行业精选、广发新动力、益民创新优势、华安安禧保本以及国金国鑫,持股数由925万股到100万股不等。

    基金抛售可能性大

    对于重仓股,如果业绩不达预期,基金经理就会作出新的决策。如果选择卖出的机构较多,出现被“砸盘”的可能性就很高。昨天碧水源暴跌,以及网宿科技去年10月份披露业绩后暴跌,基金“砸盘”的概率很高。

    昨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多家机构在抛售。在卖出金额前五大席位中,有4个为机构席位,其中,第一大机构席位卖出2.2亿元,另外3家机构席位卖出5073万元到3840万元不等,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5亿元。以昨日成交均价15.45元计算,第一大机构席位卖出1421.87万股。从持股的机构来看,基金较多,其他类机构较少,可以判断至少有基金在抛售。

    不过,虽然昨日碧水源股价大跌,仍有机构继续看好其长期前景。碧水源“四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或与项目工程结算周期有关,公司基本面情况不变,订单充足且膜技术应用市场不断拓展,长期来看业绩仍处于向上趋势”,碧水源有三点优势:第一,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龙头地位凸显。第二,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业务领域持续拓展。第三,在国内已建立了多家类似云南水务的PPP合资企业,有望进一步复制“云水模式”,未来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