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家LED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 千万元圈定高成长股

    昨日,LED概念板块表现活跃,板块内有50只概念股实现上涨,占比76.92%。其中,海伦哲、科恒股份、珈伟股份、万润科技、茂硕电源、洲明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分别为5.22%、3.05%、3%、2.85%、2.74%和2%。另外,恒顺醋业、艾比森、广东甘化、国星光电、朗科智能、阳光照明、东山精密、英飞特、联创光电、澳洋顺昌、*ST中发、新海宜、同益股份、雪莱特、厦门信达、林洋能源、乾照光电、麦达数字、*ST东晶等个股昨日也有不俗的表现,这些个股涨幅均超1%。

    16家LED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
    16家LED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

    消息面上,三安光电日前发布涨价通知,上调S-30MB/S-32BB系列产品价格8%,打响了2017年LED芯片涨价第一枪。

    市场普遍认为,LED产业经过深度洗牌后,供给侧改革比较充分。从LED上游看,集中度加速提升,形成较高行业壁垒,扼制无序产能扩张;同时下游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发展。从目前情况看,LED照明加速渗透,LED照明智能化、网络化推动小间距显示市场加速爆发,成为新一轮LED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因此,由于供给侧产能下降,需求量稳步上升,LED芯片在2017年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国信证券测算,2017年年底,LED芯片有效产能约8328万片,需求约9235万片,其中,照明芯片需求4704万片增长20%,户外全彩显示屏需求2602万片增长5%,户内小间距需求102万片增长50%;手机背光需求139万片,平板电脑背光需求44万片,电脑及电视机背光需求699万片,汽车灯具需求106万片。2017年,LED需求仍有12.5%稳定增长。

    随着技术创新以及成本下降,LED下游应用加速拓展,照明已成为LED最大的下游应用市场。机构预计,2016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296亿美元,到2017年有望达到331亿美元,市场渗透率将超52%。LED具有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等优势。目前普通白炽灯正常工作时消耗的电能仅有10%转化为光能,而LED灯能利用率达到90%,采用LED照明相比白炽灯节约近九成的电能,比普通节能灯节约75%。当前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左右,如全部实现LED照明产品替换每年将节电3500亿千瓦时。

    在此背景下,LED从充分竞争进入稳定成长时代,上市公司业绩也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其良好的经营业绩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月23日,已有4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3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4.44%。其中,16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翻番,勤上光电、海伦哲、华灿光电、利亚德、奥拓电子、珈伟股份、东山精密等7家业绩高成长公司股票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3799.05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60.31%、229%、379.28%、110%、273.55%、170.9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