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混改概念股龙头:2017国企混改概念股将大有作为

    随着中国联通(600050)打响国企混改的第一枪,A股市场混改运动随着也拉开了序幕。近期中国石油(601857)集团发布了混改指导意见书,未来将有更多国有企业在国务院的推动下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混改将是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A股市场混改概念股龙头股在未来一年将大有作为。

    国企混改将从7大方向切入

    这次中央从顶层设计开始推进,明确提出引资规模要达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负责任的积极股东。混改的领域很明确:主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这次首次将电力、石油等具有很强垄断色彩的行业提出混改要求,是非常大的突破。

    混改概念股龙头
    混改概念股龙头

    可以这样说,混改是国企改革最核心的突破口,混改能否成功关系到整个国企改革的成败,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迈出实质性步伐”,说明2017年这七大垄断行业的央企试点方案将会落地。

    东方证券则表示:在电力电网、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7大领域以及“6+1”国企混改试点方面,今年军工、油气、电网、铁路等领域混改进展会相对更快一些,可重点关注相关混感概念股龙头股。

    混改概念股龙头:把握七大重点行业投资机会

    混改将成,国企改革新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企改革步入深化的新阶段。本篇作为今年国企改革系列之五,重点介绍混改主线、行业进展及相应的投资机会。

    1、深化国企改革看混改

    国企改革受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预期重建。

    国企改革位列四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之首(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混改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亦是中央首次提出,这意味2017年国企改革将是各项改革中的重头戏。

    为何混改会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之于国企改革的意义可从三个角度解读:其一,混改能有效提升国企绩效。混改属于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企业决策与治理更加以效率为导向,以帮助提升国企业绩。我国90年代末进行的国企改革,对全国范围内除大型国企外的其他国企进行大规模改制(即“抓大放小”),通过改制,减少企业户数与员工数量的同时,国企利润增速与利润率得到显著提升。

    其二,混改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当下经济改革的重要手段,其立足点都是改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从推进途径看,混改中的债转股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主要途径之一。其三,混改助于打破垄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划定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具有垄断特征的行业,要求国企改革在2017年迈出实质性步伐。

    2、七大重点混改行业投资机会

    12月14-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改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策略联席行业分析师就相关行业混改现状与展望进行分析。

    (1)电力行业

    我们预计,未来五个产业公司将相继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其中,我们认为,国电南瑞有望首当其冲。建议关注:国电南瑞(600406)。

    (2)石油、天然气行业

    关注石化央企改革主线。“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将是石化央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建议关注石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如中国石化(PB估值低、业绩弹性足、改革稳步推进);华锦股份(800万吨炼油,业绩弹性最大的炼化公司)、泰山石油(中石化旗下加油站上市公司,期待改革进一步推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