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偏好缓慢改变 蓝筹股关注度提升

    去年四季度股市先涨后跌,沪指一度在蓝筹股领军下上攻3300点大关,但临近年末时出现较快回调。上海证券报2017年第一季度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在去年四季度中及时减仓成长股转而配置蓝筹股的投资者收益情况相对平均水平更好,并推动蓝筹股在个人投资者人群中的关注度提升。受抓住反弹机会获益的激励,一些激进的投资者加大证券资产配置的意愿有所增强。

    投资者偏好缓慢改变
    投资者偏好缓慢改变

    调查显示,去年四季度准备加大股市资金投入的投资者所占比重为34%,较前一季度调查水平变化不大。不过,在主动增加证券资产投资比重的投资者中,有61.4%的投资者表示,新增证券资产比重为原先水平的50%左右,加仓幅度明显。

    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准备加大股市投入的投资者中有72.6%在去年四季度实现盈利,占比明显较平均水平更高。

    去年四季度投资者能否实现盈利,与其能否及时调仓至蓝筹股密切相关。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实现盈利的投资者人群中,有高达65%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已大幅或部分地降低题材股配置,调仓买入蓝筹股。在该季度亏损的投资者中,有66.6%的投资者没有减持或仍在增持创业板个股。

    在投资风格方面,A股市场连续几个季度蓝筹股走势强于成长股之后,投资者偏好正在缓慢改变。青睐大盘股的投资者人数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增长。

    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32.8%的投资者选择大盘蓝筹股,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上期调查中这一比例为26.4%,再上一期为19.9%。此外,有44.7%的投资者认为,当前市场中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已回到合理水平,成长股估值仍偏高。

    对于2017年一季度的市场结构,34.6%的投资者认为成长股将横盘整理,而周期股、蓝筹股将举起领涨大旗。持此观点的投资者占比最高。另有21.9%的投资者认为周期股、蓝筹股上涨的同时成长股将走低。认为成长股走势将强于大盘股的投资者占比仅10.3%。

    总体来看,投资者对未来A股市场走势保持乐观。逾八成投资者全年看高沪指超过3300点。相信A股能够全年收红的投资者比例为78.2%。认为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4.7%。有42.7%的投资者认为,一季度沪指波动上限在3400点附近。

    乐观投资者中,有55.3%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国企改革等题材股;有22.5%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大盘蓝筹股;有9.1%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创业板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