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雾霾挥之不去 一行业有望迎万亿市场(附股)

    黑色雾霾冲进公众视野引发关注。雾霾在2011年由美国领事馆的爆表监测数据,引发国人关注。《穹顶之下》把雾霾再次引向风口浪尖。而近年来雾霾每年都会如约般的大范围爆发,已让人稍感麻木。我国雾霾存在周期性,冬季为多发期。地域以华北、东北为重灾区,由北向南逐渐减弱。

    雾霾挥之不去
    雾霾挥之不去

    我国空气质量对PM2.5的要求比国外低。在国外多项考评中,我国PM2.5等指标都处于世界末尾,PM2.5已成为我国健康和环境问题的限制性因素。加上PM2.5等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大,且即使呆在室内也无法避免,故治理雾霾刻不容缓。

    工业源和机动车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平常所讲的雾霾,主要是PM2.5,但并不是控制粉尘排放就能完成治理这么简单。从机理上讲,除粉尘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以及VOCs等是PM2.5的前体物,是促发PM2.5形成的重要因素,通过源解析和考察雾霾爆发的经过,也可得知,对工业固定源的治理是核心,其次是控制机动车等其他污染源,实现污染物减排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雾霾的治理。

    政策布局彰显治理雾霾的思路和路径,当前重点抓的环节与学界最新研究结果中的关键因子相符。污染源方面重点抓工业固定源和移动源,并不断提升治理的全面性;污染物方面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均提出要求,使得治理方案较雾霾成因有强针对性。整个治理方案以“大气十条”为顶层设计,出台相应的法律、标准、应急管理等配套方案;并强化监管,重视科研,发动群众,全面保障雾霾治理工作的推进。

    雾霾治理在“十三五”将带来约8500亿市场空间。雾霾的治理,将与供给侧改革、排污权体系、达标排放等工作产生协同作用,利于市场的释放。雾霾问题带来的市场主要有:1、环境监测在超低排放方面尚余约37.8亿元,非电行业核心市场规模约700亿元。2、固定源方面,电力的超低排放每年平均带来128-160亿市场空间,非电的达标排放每年带来约500亿市场空间。3、移动源方面,汽车拆解、新能源汽车、船舶尾气治理等均属于新兴市场,各自拥有千亿以上的规模。4、室内空气净化器的需求,每年约有200亿的市场空间。

    精选两只空气治理股 供投资者参考

    莱克电气

    公司渡过出口转内销的转型期,未来进入快速发展期:1、内销成为环境清洁电器市场的品牌新秀,市场份额提升,增长块。2、出口业务受益人民币贬值,摆脱出口收入下滑的趋势,逐渐复苏。2009年推出自主品牌吸尘器,到1H16市场份额超越飞利浦跃居第一(中怡康口径)。预计未来两年品牌销售将维持24%的增速。2011年推出自主品牌空气净化器,到1H16市场份额跃居第三。预计未来两年品牌销售将维持50%的增速。

    雪迪龙

    公司是国内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市场的先入者与领航者,在国内环境监测仪器市场销售业绩位居前列。在保持废气、空气监测领先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废水、污水、土壤等多元领域。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气体分析仪及备件、系统改造及运营维护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7%、4%、17%、22%。过去几年,受益于脱硫脱硝市场的爆发,公司烟气监测业务保持较高增长,随着脱硫脱硝市场逐渐进入平稳期,脱硫、脱销监测业务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