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相关概念股将受益匪浅

    中石油首家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运行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近

    继去年11月下旬中石油决定实施天然气销售和管道分离以后,今年1月1日,中石油首家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正式运行,这意味着油气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去年年底,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也已经具备正式运行资格。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按照油气改革的思路,管网独立采取分步走的路径,先在三桶油内部实现管输业务的相对独立,再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

    中石油对天然气销售业务的改革,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程度。

    首家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运行

    2017年1月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正式启动运行,成为首家投入正式运行的中国石油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日前,国家正在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完善天然气市场体系和价格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网运分开、输销分离,建立公开、公平、透明的天然气市场。

    业内认为,中石油对天然气销售业务的改革,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有望激活更多的下游用户需求。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

    实际上,中石油油气改革的步伐一直在加快。

    近日,按照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工作安排,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所负责的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安徽六省(市)管道气、LNG销售业务平稳运行,市场开发紧锣密鼓推进。

    目前,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下,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切实做好冬季保供,高效推进公司组建工作,实现了天然气市场开发销售与筹备组建两不误。公司已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取得营业执照,具备正式运行资格。

    在南方分公司正式运行后,相信其它5家区域公司也将很快投入运营。随着中石油完成销售组织结构调整,旗下各大长输管道的运营也将和天然气销售业务分离。这将为即将到来的成本监审做准备,也有利于未来更广泛地开放主干管网。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一系列措施表明,已经酝酿三年的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7年国家能源局将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试点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玉龙股份 转型步伐或将加快

    传统业务缺乏向上空间,公司转型步伐或将加快:公司分别在5月末和6月初与山东科瑞签订直缝埋弧焊接钢管销售订单,累计订单量已达12万吨,虽然传统业务订单较为稳定,但一直缺乏向上空间,因此,长期以来,公司转型的意愿均较为强烈。现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文学,有较为积极的转型意愿去打破传统业务对业绩以及估值的双重束缚。

    而且其旗下资产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且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和黑牛食品,资本运作空间较大,上市公司平台资源价值愈加凸显。而上半年传统业务下降幅度较大或促使公司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

    常宝股份 募投产能释放仍值得期待

    期待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及转型升级:1、公司三大募投项目U型管项目、CPE项目和高端油井管加工线项目定位于高端锅炉管与油井管,后期产能充分释放有助于增强公司产能弹性并优化产品结构。2、公司公告称2016年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布局海外、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工艺智能化水平等,此方面也值得期待。

    宝德股份 业绩反转可期

    公司钻采设备业务未来出现继续恶化的概率较小,且公司自控系统技术出众,不排除未来进军机器人行业的可能性。环保业务由设计向施工运维延伸,10月接首单PPP项目,并有意开拓石油污水处理业务,成长空间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