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公司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及财务报表分析(3)

(10)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平均应收账款周期越短,资金回收越快。否则上市公司的资金过多地滞留在应收账上,会影响资金正常的周转。

(11)负债比率

负债比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负债比率反映的是偿还债务的保险程度。从债权人来说,这一比率越高,偿还债务能力越差。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负债比率高,表明当上市公司资本利润率大于借款支付的利率时,股东所得利润将增加。

(12)现金比率

现金比率=现金余额/现金负债

现金比率直接反映企业的短期偿付能力,也是盈利的资本。过高的现金比率将会降低企业的获利能力。如新股上市,新上市公司的现金比率很高,长期保持在过高的水平,说明现金并没有投到新的项目中去。

二、公司的产品和市场分析

(1)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分析

产品的市场占有应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是指该公司的产品在同类产品市场中所占有的份额;二是指产品的市场覆盖率,也指产品在各个地区的覆盖和分布。两者的组合分析可得到以下四种情况:

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都比较高。这说明该公司的产品销售和分布在同行业中占有优势地位,产品的竞争能力强。

市场占有率高而市场覆盖率低。这说明公司的产品在某个地区受欢迎,有竞争能力,但大面积推广缺乏销售网络。

市场占有率低而市场覆盖率高。这说明公司的销售网络强,但产品的竞争能力较弱。

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都低。这说明公司的产品缺乏竞争力,产品的前途有问题。

(2)公司产品的品种分析

公司产品的品种分析是指公司的产品种类是否齐全、在同行业生产的品种中持有的品种数、这些品种在市场的生命周期和各品种的市场占有分析。例如电视行业,模拟电视品种已在走下坡路,大屏幕的数字电视和壁挂式电视将要取代模拟电视。一个没有新品种的电视生产公司将成为“昔日黄花”。在大屏幕的数字电视和壁挂式电视品种中,大屏幕液晶壁挂式数字电视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在大屏幕液晶壁挂式数字电视中,与电脑合二为一的品种又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