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成资本市场主旋律 2016年问询量有4300份

    这一年,经历了震荡洗礼的A股作别烈火烹油的炽热,重新感受到冰火交织、复杂多变的气息。而监管者恰在市场的沉寂时刻源源发力,以前所未有的多样化监管手段,于潜移默化间构筑起一道壁垒分明的“安全网”。投资者可以清晰感受到,监管嬗变之力正牵引着中国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轨道前行。

    监管成资本市场主旋律
    监管成资本市场主旋律

    要说感受最为直接的,当属上市公司这个群体。这一年,市场规则的逐步完善、监管范围的包罗万象、监管手段的多措并举、监管介入的快速反应,均让A股公司感受到向事中事后转型的监管嬗变所释放的力量;这一年,监管机构在揭露信披谬误、抑制投机炒作、狠抓违规典型的同时,亦与被监管者碰撞出了前所未有的“互动”,双方不断试探、彼此塑造,监管的边界不断被厘清和延伸,上市公司从中真正感受到作为信息披露“主人翁”的责任和压力。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和措施,正在悄然改变着市场生态。

    问询量变:从1600份到4300份

    先来看一组数据。仅仅12月5日至12月9日的一周内,深交所向南玻A、ST生化、青岛金王等9家公司发出监管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同时向28家公司进行问询和关注,要求其就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差不多就在同期(12月2日至12月8日),沪市公司监管部共发送日常监管函29份,其中监管问询20份、监管工作函9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更正类公告25份,同时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7单。

    这只是监管一周日常事项问询的一部分。事实上,如今沪深交易所每周发出数十份监管问询函或者关注函已成常态,所涉事项更是无所不包。仅以近期为例,沪市问询函关注了银鸽投资新的大股东鳌迎投资的背景身份、宋晓明“策略减持”天目药业的诸多安排、蓝光发展子公司3D生物打印血管的进展和前景;深市则针对青岛金王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股权、新易盛的高比例送转、上峰水泥股价5个交易日内两度达到异动的事由发问。

    据记者粗略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以上市公司为披露渠道,沪深两市包含“问询函”及其回复的相关公告有近4300份,而2015年全年是1600份。问询函在2016年成为当之无愧的事中事后监管重要工具。

    从问询的广度看,无论是市场焦点事项如控股股东高比例股份质押、险资举牌合规性,还是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收购作价合理性、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涉及规避承诺、大股东减持、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抑或是年底高发的处置重要资产、业绩预测财务核算、高送转等特定时期的高度敏感事件,无一不在问询之列。

    而从问询的深度看,则可谓“刨根问底”——往往直击核心要害或者关键问题。若公司回应后仍不清楚的,交易所甚至不惜二问三问或停牌处理,直至公司做到完整、准确披露。

    在提升问询力度的同时,沪深交易所另一方面还通过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以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监管关注等方式,增强监管威慑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