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迎来发展良机 盈利模式清晰公司受益

    人工智能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未来“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产业变革发展方向,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对此,研究人士分析称,人工智能是此次国家纲领性文件中提出,意味着行业发展逐步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人工智能迎来发展良机
    人工智能迎来发展良机

    《规划》指出发展人工智能,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

    “对比‘十二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是此次国家纲领性文件中提出,意味着行业发展逐步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文中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建设。推动类脑研究等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快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软硬件开发。”中泰证券研究员方闻千分析认为。

    方闻千进一步分析:“加快视频、地图及行业应用数据等人工智能海量训练资源库和基础资源服务公共平台建设,建设支撑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应用方向上指出应在制造、教育、环境保护、交通、商业、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

    盈利模式清晰的公司受益

    另外,《规划》还提出,在制造、教育、环境保护、交通、商业、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智能硬件和智能化系统,重点推进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农业、智能安防、智慧健康、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个股方面,科大讯飞是中国及全球顶尖的语音识别公司。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占2012-2015年营收的23-29%),公司在中国语音识别市场已占据主导地位,根据SIAC数据显示,其当前市场份额达44%。

    据了解,为了使语音技术实现商用,科大讯飞已渗透到教育、汽车、政府政务等多个垂直市场。公司的教育产品被15个省份超过8000万师生使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和30多家车企合作,共同研发车载智能语音系统。另外,公司还拓展到B2C产品领域以扩大客户群。

    东方网力致力于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研究与开发,已成为国内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龙头。公司设立物灵科技,通过增资公司参股家用机器人JIBO,转让爱耳目与东方瓦力机器人股份给物灵科技,人工智能进入新的发展篇章。通过设立物灵科技,加快了公司在人工智能C端的布局。

    经过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梳理,中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启明星辰(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龙头步入成长快车道)、广联达(建筑工程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建筑施工互联网平台商转型);同时关注易华录(智能交通领域龙头、智慧城市ppp模式创新引领者、电子车牌核心标的)、捷顺科技(智能停车场系统龙头,积极推进互联网化转型)、卫士通(信息安全国家队,数据加密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