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电建设利好不断 我国三大项目获重大进展

    我国核电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上周五,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台山核电项目建设进展答记者问时表示,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于6月6日成功达临界。目前,机组处于低功率试验平台,计划7月份实现与外电网连接,第三季度实现满功率运行。此前一天,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宣布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三门核电1号实现首次临界。在业内看来,这表明中国核电建设未来推进速度有望加快。

    三大核电项目获重大进展
    三大核电项目获重大进展

    据介绍,2018年5月22日至25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准备情况进行了核安全检查,确认了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调试阶段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首次装料后调试和定期试验项目按计划开展,首次装料检查中提出的整改要求得到落实,首次临界前的准备工作满足要求。

    6月21日晚间,国家核电发布官方消息称,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向并网发电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外,6月21日凌晨2:09,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门核电1号实现首次临界。这表明该机组正式进入核发热运行状态,距离商业运行更进一步。

    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1号机组投产在即,中国核电审批是否将很快放开,这是业内最期待揭晓的问题。据东兴证券研报预计,在当前扩大内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大背景下,结合“十三五”8800万千瓦在建和装机的规划,2018年下半年采用AP1000技术新项目或将率先启动。

    开源证券研报则指出,“十三五”的前两年都没有新核电项目获批。如果核电审批重启,那么未来3年,核电建设很大可能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今年以来,核电建设利好不断。在政策层面,《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发布,对进一步完善核电项目开发以及促进核电高效发展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在技术层面,本月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秦山核电320MWe(兆瓦电力)机组稳压器安全端接管堆焊维修项目,合格率达100%。这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巨头对高端维修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核电运维技术“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在2020年前,因为现有煤电项目大规模的停建、缓建,加上没有大型水电投产,可能产生电力供应缺口。核电应把握好这一宝贵的时间窗口,在三代技术、运营牌照、应用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