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质破净股备投资价值 破净军团也能飞出“金凤凰”

    银业股破净占比最高

    在A股市场,“破净”主题一直是一个可供淘金的选股方向,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一些优质破净股往往具备一定投资价值,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破净股表现相对抗跌,宝钢股份、晨鸣纸业、湖北宜化、新钢股份、鲁西化工和鞍钢股份等涨幅居前,其中宝钢股份和晨鸣纸业四季度以来分别涨34.87%和23.45%,后者股价于昨日创出年内新高。

    优质破净股备投资价值
    优质破净股备投资价值

    自12月12日的“黑色星期一”以来,A股大盘震荡下行,破净军团也随之扩容。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1只个股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从行业分布来看,破净板块以传统行业如银行、煤炭、基建板块为主。其中,银行行业所占比例最高,达35%,共有11只个股破净,包括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

    采掘行业和钢铁行业各有4只上榜,前者有兰花科创、上海能源、中煤能源和新潮能源,后者有宝钢股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河钢股份。交通运输和化工行业也各有3只,前者包括2只高速公路股和1只航空股,即赣粤高速、中原高速和海南航空,后者分别是湖北宜化、鲁西化工和中国石化。机械设备、轻工制造板块均有2只个股破净,前者有柳工和中联重科,后者有晨鸣纸业和华泰股份。此外,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也各有1只进入破净阵容,分别为世茂股份、南山铝业和红日药业。

    从破净幅度来看,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河钢股份、新潮能源破净幅度超过20%。以交通银行为例,昨日收盘价为5.74元,其每股净资产为7.79元,破净幅度达到26.32%。此外,破净幅度居前的股票还有农业银行、鞍钢股份、中原高速、光大银行、赣粤高速等。而晨鸣纸业、世茂股份、华泰股份、兰花科创、鲁西化工等则徘徊在破净线边缘,一旦行情转暖,就有可能脱离破净阵容。

    破净军团也能飞出“金凤凰”

    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破净股表现相对抗跌。31只破净股中,四季度以来录得正涨幅的有24只,占比达到77.42%。其中8只个股四季度涨幅超过10%,包括宝钢股份、晨鸣纸业、湖北宜化、新钢股份、鲁西化工、鞍钢股份、中国石化和华泰股份。

    宝钢股份四季度以来涨幅达到34.87%,在破净军团中涨幅排名第一。2017年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仍将是重点,作为优质龙头钢企,宝钢股份2016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600%至800%。

    受益于近期纸业价格大涨,造纸板块崛起,晨鸣纸业也持续走强,四季度以来涨幅为23.4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1.32%。昨日该股早盘再度冲高,触及11.62元的年内新高。招商证券表示,坚定看好纸行业趋势,在目前行业整体向上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稳定高分红,股价对应2017年估值仅9倍市盈率,投资价值彰显。

    可见,破净军团也能飞出“金凤凰”。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破净是一个较好的买入观察机会点,但选股时还需要结合市场的趋势、破净幅度以及破净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如果破净幅度小,仅是个别现象,并不能说明什么。投资破净股,关键应该看其基本面是否发生明显转折,市场是否依然支撑其股价走出低谷,不要盲目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