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农村金融发展空间广阔

    【国办发文力促农民增收农村金融发展空间广阔】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确保实现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具体措施上,将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农业科技和粮食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政策,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村镇银行设立模式,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产业资本开展农村金融服务。

    农村金融发展空间广阔
    农村金融发展空间广阔

    点评:中国农业体量大,基础差,加上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征,为农村金融服务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近年来支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文件相继出台,有望逐步解决此前因缺乏抵押担保而使金融支持无法与农村规模化经营相匹配的问题。A股公司中:罗牛山(000735)参股海口农商银行和多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力金融(600318)正在转型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企业;辉丰股份(002496)旗下的农一网已与中行签署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合作协议。

    【供需改善抬升钴价三元锂电池助推行业发展】受原料成本提升和下游需求增加推动,近一周钴产品价格大涨6%至9%不等,下半年以来累计涨幅20%至40%。点评:动力电池是钴下游的重要应用领域,近期频获政策扶持。三元锂电池在客车应用限制将从明年起放开,考虑到客车单辆用电量远超乘用车,钴需求有望加速增长。

    另外,电动物流车首次进入推广目录,也给三元材料和钴产品带来新增需求。目前我国钴精矿主要依赖进口,华友钴业(603799)、洛阳钼业(603993)等上市公司涉及钴产品业务。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新零售”有望引领商业革命】据外媒报道,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周一推出了不必排队结账的实体零售店AmazonGo。亚马逊的实体店扩张计划相当庞大,未来它们将在全美拥有超过2000家实体杂货店。无独有偶,近期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业态。三江购物股价暴涨约1.4倍,反应了市场对“新零售”业态前景的高预期。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纯电商面临流量红利衰竭的窘境,而线下传统的供应链体系需要嫁接更高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推动转型提效。电商与实体零售正从对立走向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有望成为互联网时代下零售业变革主要方向。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相继进入实体领域,O2O领域有望爆发。步步高(002251)正与阿里巴巴合作,涉及区域生鲜食品的线上线下融合。公司定增已结束,奇虎360借道子公司入驻。永辉超市(601933)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对接京东到家,发展O2O打通线上线下。

    【油气改革方案年底有望出台油气板块受关注】据媒体报道,伴随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提速,酝酿近三年时间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将于2016年年底前出台。近三个多月出台的油气改革文件已达八个,直指输配体制改革和第三方准入两大核心,而在福建开启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被认为是为年内出炉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做好铺垫。

    点评:油气改革的总体方向可概括为:放开垄断性领域的竞争性业务、实行全产业链的公平准入。从企业层面动作看,管输价改、管网独立、市场准入、价格放开等方面有望成为此次油气改革的重头戏。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相关改革政策出台,确保为年内出炉的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做好铺垫。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消除同业竞争等方案措施的出台,这将成为油气改革领域的强催化剂。关注相关油气行业上市公司如泰山石油(000554)、大庆华科(000985)等。

    【奶协会长:明年下半年奶业或触底反弹】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明年下半年中国奶业或将触底反弹。“多家机构研究认为,明年上半年,中国奶业或将触底反弹,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他说,事实上,今年下半年,奶业的形势与上半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这对于提振奶业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预计明年形势会更好。

    业内人士表示,新生婴幼儿对奶粉需求的带动大约有6个月的滞后期,需求端拐点预计在2017年一季度出现。同时,2016年年初二胎政策放开,2017年全年二胎效应将释放,奶粉需求将进入2-3年以上向上周期。乳制品上市公司可持续关注:伊利股份、皇氏乳业、贝因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