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消费新零售理念深入民心 板块股一路绿灯

    新消费理念凸显,新业态提供动力

    新消费主体引领新消费理念:80、90后和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理念是风向标。他们共同的消费特征是:消费内容的高端化、个性化、重体验;消费方式的碎片化、求便利、社交化。

    新消费新零售理念凸显
    新消费新零售理念凸显

    新消费理念:新消费内容:1、消费高端化:跨境电商风生水起;2、消费个性化,供应链服务前景广阔;3、消费重体验,实体零售不可取代。

    新消费理念,新消费方式:1、消费碎片化,移动购物占比过半;2、消费求便利,便利连锁深受其益;3、消费社交化,社交电商应运而生。

    新零售时代到来,新生态系统形成

    新消费政策指引新零售生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明确在新的消费理念下,新的零售时代下,新的生态系统中,实体零售企业应当如何创新转型。

    为了顺应高端化、个性化、注重体验的消费需求,碎片化、追求便利性、社交化的消费方式,新零售生态系统需构建全方位的功能服务、全渠道的消费方式、高效率的体制机制。

    1、新零售生态,全方位服务:新生态系统应具有多元化功能,发挥实体渠道优势,围绕核心商品和服务,嵌入电商、物流、金融、电信、市政、设计、定制、营销、供应链管理、代运营等高相关度的功能,从而将碎片化、个性化的消费者锁定,增加体验度和便利性,提升用户粘性。

    2、新零售生态,全渠道体验: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促进双线融合。

    3、新零售生态,高效率机制:国企改革有助于建立高效率机制,优化新零售生态系统的环境。由于国有零售公司多拥有核心商圈物业和其他稀缺的商业资源,以及良好的现金流,产业资本参与改革具有动力,国企改革也有望激活资产、实现价值变现。

    投资主线和重点公司

    明年看好三条投资主线:1、新消费理念下的新业态,我们看好供应链服务行业的高成长性。建议关注南极电商(002127);2、新零售时代的新生态系统角度,我们看好能够构建商业生态圈,集合全方位的功能服务、全渠道的消费方式、高效率的体制机制的公司,建议关注海宁皮城(002344)、永辉超市(601933);3、新零售生态系统中,理顺体制机制提高系统效率方面,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主线。我们看好估值较低且拥有较多的自有物业、自有门店和丰富的现金流的实体百货公司,在国企改革、REITs等背景下激活资产的价值重估机会。建议关注欧亚集团(600697)。

    风险提示:基本面恶化加剧;改革落实不达预期;转型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