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银行间利率飙升至12.38% 离岸市场流动性收紧

    11月末,由于去杠杆、防风险、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等因素,“钱荒2.0”在在岸银行间市场若隐若现,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上涨,市场直呼“差钱”。同时,在过去的一周间,香港离岸市场也出现了流动性收紧的状况,主流观点预计,这是在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维稳人民币汇率以及月末季节性因素共振之下出现的状况。

    香港银行间利率飙升
    香港银行间利率飙升

    12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飙升至12.38%;此外,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12月5日公布数据显示,一个月期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下称“港元HIBOR”)升至0.50179%,隔夜港元HIBOR涨至0.11060%,一周连涨,11月18日时分别仅为0.37500%和0.03%。

    究其原因,离岸人民币HIBOR和港元HIBOR上升的因素可能有同有异。

    就离岸人民币HIBOR利率飙升而言,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央行可能干预离岸市场,也因为近期资本外流压力上升,外管局对资金流出的审查趋严,这可能也会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造成挤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志超告诉记者,离岸人民币HIBOR升高意味着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这一情况此前也曾出现,当时就可能与四大行近日集中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从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关。“此外,从供求关系来看,央行境内实施严格的资本出境政策,再加上进出口项下人民币流出速度减缓,导致了离岸人民币供给的大幅度下降。”

    此外,季节性因素可能也是一大影响,香港永隆银行分析师称,“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步入年末时发挥作用,对离岸人民币现金的需求也在增加,这种现象通常在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收窄、投资者看空人民币前景时出现。”

    北京时间12月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8861,较上一交易日跌43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一年期掉期连续第五日上行,并升破2,300点,创逾九个月新高。同时,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倒挂近100点,分别报6.8763元和6.8856元。

    针对近期人民币的贬值趋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的汇率形成机制较透明,似乎可以让市场预见某种人民币汇率走势。如果市场普遍预期,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或者国际投资者避险情绪,促使美元总体走强,那么,在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就可能是以走弱为主的情形。”他表示,如果市场预见到了这一趋势,企业和家庭部门就可能会集中购汇、囤积外汇,这将导致预期自我强化、自我实现,进一步加重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走升,这可能也是导致港元HIBOR出现了多日上行的因素之一。

    “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这都可能使得港元HIBOR呈现上升的趋势。”谢亚轩表示。香港常年采用联系汇率制度,其利率也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高度正相关性。

    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于12月15日宣布加息的预期已经近乎100%。同时,上周五(12月2日),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7.8万,升幅低于预期值18.0万,但11月失业率为4.6%,创2007年8月以来最低点,大超预期。

    “尽管略不及预期,但是并不影响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此美元只是受到了短暂并且小幅的影响。不过从价格和趋势上来看,持续走高一个月之后,美元存在利好兑现而走低的风险。”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对记者表示。

    渣打香港外汇策略师张敬勤称,美元跟随美国加息预期走强,而近期港元HIBOR升正是对美国即将加息的正常反应。这并非资金从香港流出,而从近日港股表现来看,也没有资金撤离香港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