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指数重回主板强题材弱状态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今日沪指报3293.31点,涨23.28点,涨幅0.72%;深成指11088.16点,涨75.97点,涨幅0.69%;创业板报2181.93点,跌1.12点,跌幅0.05%。两市共有1821家个股上涨,868家下跌,涨跌比为2:1,其中涨停个股45家,跌停个股5家。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受OPEC会议达成石油限产协议的消息刺激,今天石油石化板块大幅上涨带动主板高开震荡走高,其他权重板块如地产、水泥等也都表现活跃,主板全天维持相对强势的状态。创业板没能延续昨天的活跃表现,全天窄幅震荡走势较为疲弱。盘面上船舶、石油等板块涨幅居前;运输设备、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高送转板块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11月官方制造业PMI51.7,与2014年7月持平,为自2012年7月以来的高点,官方制造业PMI已连续4个月高于荣枯线。中国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4.7,创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

    综合来看,今天指数重新回到主板强,题材弱的状态中,两市量能相比周三略有萎缩。从技术面来看,主板在石油板块的带动下重回强势,短期预计将在3300点以下继续震荡蓄势,创业板维持2200点以下横盘,向上突破的难度依然较大。

    从基本面来看,今天发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延续回暖势头,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另外,12月4日的意大利公投有望成为继美国大选之后的又一风险事件,宪政公投决定意大利总理伦齐政府去留,进而影响民粹党派希望推进的脱欧进程。若其成功脱欧,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重压加上政治冲击,欧元区的经济波动在所难免。

    在对国内市场的潜在影响方面,虽然今年前两次的黑天鹅影响并不算大,但并不能保证下一只黑天鹅不会带来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而投资者还需予以一定关注。策略上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在权重的主导下将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虽然主板市场已处于年初以来高位,但创业板持续难有突破表现,市场仍难形成大小指数的轮动呼应。

    在风格仍难出现有效轮转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以谨慎心态面对当前的结构性机会。在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兼具政策催化的一带一路、国改板块,同时关注盈利能力确定性高、估值合理行业,如消费、公用事业、大金融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