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效应存滞后性 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有所缓解

    10月份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没有立即传导到房贷业务之上来。这点从央行昨日晚间公布的10月份信贷数据中得以体现。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6513亿元,其中按揭贷款依旧占比较高。

    融资难融资贵有所缓解
    融资难融资贵有所缓解

    一些受访的分析师用“中规中矩”来形容10月份的新增信贷数据。展望2016年的最后两个月,伴随着房地产调控加上监管对金融杠杆调控趋紧,未来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或将继续放缓。

    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有所缓解

    长假效应叠加季节性因素,导致10月份的新增信贷较9月份的1.22万亿元相比有较大的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10月由于长假因素的存在,通常信贷时点性回落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显著。

    在10月份的新增信贷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68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3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97亿元。这一数据较9月份有所回落,该月份的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而且超过七成为中长期贷款。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部人士对记者表示:“10月份定向发行的地方债只有几百亿,因此地方债置换这一因素影响不大。10月份工作日较少,本身就是对公小月,再加上各家银行不良贷款核销的速度也在加快,这些因素叠加导致新增贷款的增速看上去没那么快,企业的有效贷款需求也确实不那么旺盛,但这不意味着企业没有得到金融体系的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M1的增速继续在高位,其实就说明了所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已经较前些年缓解了。手里有钱,企业才会囤积货币,反过来贷款的意愿也没有那么强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