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市场或面临通胀压力 投资者不宜过度参与

    美国新一任总统人选明朗后,国际股市先惨跌,但其后又大涨。其中,日本股市表现得最为明显,周三日股暴跌5.49%,周四则大幅跳空高开6.1%,最终报收近7%。此外,昨日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涨1.89%,上证综指则上涨了1.37%至3171.28点,创本轮行情新高。

    未来市场面临通胀压力
    未来市场面临通胀压力

    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明朗前,市场(尤其是媒体)几乎一边倒唱衰特朗普,特朗普当选后,市场自然就会反思——之前是否看错了一些什么。光凭特朗普在如此逆境中还能获胜这一点,就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了。

    在金融市场,最典型的观点逆转就是“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估”。在大选之前,机构众口一辞地说“特朗普当选会使美联储12月无法加息”,但就在特朗普当选后几个小时,这些机构便集体改口。这种转变实在太大,以致于各类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走势。

    未来机构们仍有可能改变观点,但这一般要等到特朗普作出相关表态之后。个人认为,特朗普一般不会完全践行竞选时的承诺,却也不会全部赖掉。对于我国来说,最大的看点是其在贸易保护方面会做到哪种程度。

    A股目前的图形还算比较好看,但仅限沪综指。就所有股指来看,形态良莠不齐,特别是创业板指数。整体而言,个人觉得A股的参与价值并不大,投资者完全不用去追高,反应逢高减持。当下只适合些短炒能力超群的投资者,多数人不宜过度参与,应避免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未来市场有个压力就是通胀,这将迫使央行不能过度释放流动性,而这将对A股不利。流动性的收紧或通胀预期其实已悄然反映在国债期货的下跌上了,但很可能许多人一时还没在意。

    周三国内夜盘商品期货又疯涨,这迫使交易所在盘中突击宣布调高手续费,相关恶炒品种随即降温。然而,到了周四白天盘,投机者们又换了批大宗商品来炒,周四至少有铁矿、铜、铝、镍、菜粕涨停。

    个别品种上涨可归因于供求的暂时失衡,但全部上涨就明显不正常了,这其实就是通胀预期在作怪。我认为,单靠交易所去压制也是不现实的,货币政策多半会予以配合。最近上层文件中屡现“抑制资产泡沫”,这理应引发投资者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