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3000点附近布局策略:收缩战线降仓位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始终围绕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震荡,股市赚钱效应日趋弱化;由此,一些机构的投资取向更受市场各方关注。那么,操作风格相对灵活的私募基金是如何调仓换股的?

    私募3000点附近布局策略
    私募3000点附近布局策略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私募基金持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其在3000点附近的谋略布局,也整体展示在市场面前。

    策略:收缩战线降仓位

    去年股市高点以来,除了去年10月份重仓博弈一个月以外,私募基金经理姚琦(化名)所管理的基金仓位基本没有超过三成,大部分时间只有一成左右,今年仅有的两次出击:3月份的新能源板块和8月份的PPP板块。

    “最近一年来赚钱太难了。在对杠杆监管趋严的市场背景下,资金入场受限,叠加经济去泡沫、抑制游资爆炒、汇率贬值等因素,市场需要时间缓慢筑底,在此情况下,只能耐心等待机会。”姚琦介绍说,私募基金客户追求的是绝对回报,不亏钱是底线,产品可以少赚钱,但是不能亏钱。

    对于操作灵活机动的私募基金来说,仓位控制是最好的策略。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看,牛市中频频现身流通股东榜单的私募基金,现在大多收缩战线,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私募基金明显少了好多。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重阳投资、淡水泉、新价值、千合资本、宏流投资等10多家私募基金,仅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80多次,比去年牛市时少了近三成。以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王亚伟为例,由其掌舵的昀沣系产品,去年年中出现在20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今年三季度末仅现身七、八家公司,包括三聚环保、燕京啤酒、天威视讯、第一医药、歌华有线、国机通用和北京城乡等。

    三聚环保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王亚伟依然持有公司股票3550万股,合计市值接近15.5亿元。相关数据显示,在三聚环保三季度大涨中,王亚伟顺势减仓了417万股。

    另一位前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掌舵的宏流投资,三季度末现身超声电子、长江投资和朗玛信息三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宏流鼎沁2016持有超声电子1284万股,宏流长期价值持有超声电子870万股,分列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东;宏流长期价值还持有长江投资221万股;大浪潮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朗玛信息336万股。

    在姚琦看来,在弱势行情中,降低仓位是最好的策略,控制风险是第一要务。“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私募基金少了,主要是避险需求,其次是遭遇赎回导致规模缩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