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项目业绩逐步兑现 在手订单进入建设期

    “截至10月末,我们签了300多份PPP项目咨询合同。”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今年300多份合同中,落地合同多达100个。”2016年以来,PPP成为资本市场热门话题。

    PPP项目业绩逐步兑现
    PPP项目业绩逐步兑现

    近日,《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导则》(简称《工作导则》)发布,以增加PPP项目操作的规范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相关规范逐渐完善,PPP模式的“项目-订单-业绩”转化将逐渐兑现;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在手PPP订单进入集中建设期,这部分业绩最早将在明年一季报得以体现。

    业绩逐步兑现

    “今年下半年到2017年,PPP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长平经济研究所所长王长勇称,当前民间资本投资较低,而公共服务需要补短板,PPP模式的拉动作用将很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PPP模式可以发挥政府在项目建设与营运过程中的规划引导管理监督作用,同时发挥民营企业效率较高、成本更低、经营机制灵活的优势,从而实现公共目标与市场机制的结合,实现社会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双赢。

    PPP模式涉及众多经济领域。以财政部10月13日确定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为例,示范项目共516个,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计划总投资1.17万亿元,覆盖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四类项目数最多,占比分别为43%、12%、9%、6%,合计占比达70%。

    PPP概念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业绩表现已显露锋芒。根据数据,PPP概念股所覆盖的35家公司中,80%的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增长,增幅较大的公司依次为生态环保类、水利水电类、园林基建类。上述35家公司中,美丽生态、云投生态、腾达建设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693%、599%和236%,国中水务、天翔环境、美晨科技、中金环境等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长均在10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PPP模式取得亮眼的业绩,得益于PPP订单所转化的收入,手握较充沛订单的公司业绩增长得到保障。以腾达建设为例,今年1至9月,公司共计中标8个,合同金额总计约33.4亿元,同比增加328%,其中,PPP模式项目1个,金额为25.6亿元,其余7个传统合同模式的项目金额合计仅为7.8亿元。龙元建设1-9月新承接PPP业务量共计达120.87亿元。

    PPP模式的杠杆效应使企业营收和现金流大幅好转。基于PPP订单加速落地态势,多家PPP概念上市公司预计对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云投生态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45.4%至295.18%,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订单增加,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实智能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幅度50%至90%,主要因为公司2016年通过PPP模式“实现了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主营业务的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