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进 通航产业望成经济提振点

    通用航空产业应用广泛,有望成为我国下一个经济提振点。我国2014年通航飞行时间为67.5万小时,飞行器1975架,通用机场286个,规模较小,具有很大上升潜力。通航应用广泛,产业链附加值高,有望成为下一个经济提振点。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进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进

    低空空域开放不足是制约我国通航发展的最大痛点。军方严格空域管理导致的空域资源不足长期以来限制着我国通航的发展,目前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在逐步推进,现行改革试点包括“两大区,七小区”等飞行区的真高1000米下低空空域的初步开放。在军方与民航局的共同促进下,改革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预计随着未来新政策出台,空域管理体系得以完善,更多的低空空域资源将为通航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

    到2020年核心环节市场规模约2810亿元。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到2020年我国通航发展目标为:飞行时间200万小时,通航飞机5000架,通用机场500个。据我们测算,届时通航三大核心产业环节总市场规模约2810亿元,通航产业潜在市场规模超万亿。

    航空制造业将明显受益。航空器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速约17.5%。中小型通用航空器国产自主化先行,直升机与无人机将受通航作业量增大带动需求放量,高端公务机在未来将受益于消费需求增长成为最大的市场。

    基础设施建设有望爆发。通用机场、飞行服务站等建设预计获得财政补贴支持,将吸引大量投资进入,建设投资额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0.8%。空港、空港设备和雷达等配套设施迎来利好。

    通航运营业受公务、私人出行的增量需求带动,航空运输的飞行时间将大幅增长,未来十年约有超过千亿上升空间。投资策略:建议围绕核心产业环节寻求投资机会:航空制造市场,建议关注具有良好的制造供应能力的公司;空港、空管和雷达系统等存在一定技术壁垒,技术领先的企业能从市场获益;通航运营环节,推荐产业链布局全面的公司。

    重点关注标的为德奥通航(002260)、隆鑫通用(600766)、中直股份(600038)、山河智能(002097)、威海广泰(002111)、国睿科技(600562)、中信海直(000099)、海特高新(002023)。

    风险提示:低空空域开放不达预期;“十三五”通航目标规划落地进度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