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证券:短期或有扰动 维持中期震荡向上判断

    招商证券指出,经济面与资金面依然支持中期的缓慢震荡上行,强势美元可能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维持在经济转型期的资产荒、低利率、金融稳定的大背景环境下,加上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企稳向好消除“深蹲”系统性风险,指数震荡向上(形态类似带鱼)的判断。三季度数据显示经济目前企稳,带动企业补库存和投资,四季度基建投资继续发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维持中期震荡向上判断
    维持中期震荡向上判断

    短期来看,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证1000的走势体现出不同节奏,这恰恰与板块表现的差异是吻合的。上证指数的上行主要由建筑相关概念等的持续表现来推动,有点形似14年底一路一带和国企改叠加的中字头行情,只是持续度不如;金融板块也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近几年四季度低估值的金融基建板块估值修复出现的概率较高。同时,技术形态显示上证指数存在短期调整压力。此外,据龙虎榜数据,活跃概念的龙头股几乎全部是营业部席位,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何成交量能持续小幅扩大。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整体市场资金环境仍较为充裕。尤其是政策驱逐违规进入地产行业的资金,部分银行理财和投机资金面临着重新选择。但资金受到商品、债券和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分流,股票二级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环境。一个变好的现象是,近期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利率拐点的悲观预期出现缓解。从A股市场具体数据来看,市场流动性出现回暖的迹象,场外资金供需指标显著上升。存量资金活跃度提升,场内交易活跃度指标反弹向上。不过银证转账本期大幅下调,资金面预期指标环比下调。

    招商证券一直提到,四季度市场情绪扰动主要来自于美联储加息、波动加大的汇率等流动性方面的问题。近期美联储发出鹰派言论,市场对12月加息概率升至70%左右,美元强势,人民币顺势大幅贬值,资金流出加剧,引起市场关注,并且存在继续贬值的预期。但市场对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预期,政策监管力度预计也逐步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管制可能会更加明显,以缓解贬值压力。如果不发生恐慌性贬值,可能对市场的冲击可控。

    在后续操作上,招商证券认为,从风格来看,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线条:慢爬坡式的追求稳定收益类、电风扇式的博弈快速轮动类。稳定增长的板块方面,继续建议重点关注三季度盈利增速较快的PPP;计算机设备、通讯设备、电子制造、元件;工业金属、化学原料、造纸、石油化工;医疗服务、中药、动物保健。主题方面,建议短期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证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