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本高企助力钢价重拾涨势 相关个股迎风口

    焦炭、铁合金疯涨,原料和流通成本高企令钢价重拾涨势。高碳铬铁与焦炭近期涨幅惊人,其中铬铁9月单月涨幅逾19%;十月至今涨幅16.67%。而焦炭从9月初至涨幅达26.96%;钢坯和铁矿石同样震荡走强。

    成本助力钢价重拾涨势
    成本助力钢价重拾涨势

    原料成本走强跌价运输新政导致的流通成本增加,对钢市起到了较好支撑,使得节后一周钢价重拾涨势,我们预期近期涨势还将持续。去产能在四季度进入关键时期,供给端收缩是大概率事件。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项重磅政策不断加码,包括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债转股方案等陆续获得进展。随着各地方政府化解过剩产能的完成、行业各企业兼并重组的提速,供给侧改革将开足马力。此外随着九月份钢价的下跌和原料端的疯涨行业盈利面连续下跌至57.06%,十月份高炉检修增加明显增多。结合十月份唐山拆除在产高炉、广东淘汰落后设备、唐山世园会限产等事件看,四季度的供给端收缩是大概率事件。本周关注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从当前披露情况看,河钢、鞍钢、太钢、马钢等盈利居前,其中鞍钢股份单季度盈利6.77亿元相对超预期;永兴特钢、法尔胜等亦表现良好。但原料类上市公司如金岭矿业等仍持续增亏,行业分化明显。此外*ST中特、*ST韶钢、*ST钒钛持续亏损退市压力较大,但博弈中仍可能出现摘帽行情。

    投资推荐:鞍钢股份(国企改革)、新兴铸管(国企改革);马钢股份(钢价上涨、铁路投资)、太钢不锈(镍价上涨)、金洲管道(军工战略转型)、永兴特钢(新材料转型)、方大特钢(业绩好,弹性大)和沙钢股份(民营龙头、转型预期强烈)、抚顺特钢(军工龙头、定增预期)。特别推荐关注恒大人寿持有金洲管道接近举牌线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