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动力电池扩容 智云股份等三家A股公司最受益

    三季度,狂飙的锂电池行业随着需求下降进入调整期,而一些A股公司业绩不降反升,成为行业分化的受益者。不过,在锂电池产业链中,锂矿企业业绩有所分化,一些扩产预期落空的企业业绩不尽如人意。

    智云股份等A股公司最受益
    智云股份等A股公司最受益

    三季度,狂飙的锂电池行业随着需求下降进入调整期,而一些A股公司业绩不降反升,成为行业分化的受益者。

    从2015年开始,锂电池行业持续扩容。据高工锂电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01%。

    动力电池扩容,最受益的是动力电池设备企业。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智云股份三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115%至145%、81.25%至93.07%、519.47%至547.63%。

    其中,先导智能称,行业市场走势向好,销售收入增长导致业绩增长。先导智能成功研发出了国际首条以自动化输送设备构造的动力电池全自动物流生产线,帮助电池企业打造真正的智能车间。

    赢合科技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上半年这一板块毛利率达42.56%,同比增加8.79%。

    不过,受制于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锂电池需求没有与扩容的产能形成共振。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量在补贴退坡、清查骗补等影响下,同比大幅低于预期。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00.6%,而去年销量同比增加3.4倍。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预计,全年销量约为40万辆。

    此外,符合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动力电池企业约57家,只占到总产能的70%,还有一部分没有进入目录的企业也在释放产能。

    供过于求导致了动力电池行业的调整。三季度开始,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因为订单不足停产、半停产。“上市公司都是行业内较有实力的企业,基本进了动力电池目录,‘行业规范’门槛对其影响不大。”吴辉说。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动力电池龙头生产企业国轩高科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40%,鹏辉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升60%至90%。成飞集成经修正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0%至110%,增长的原因系子公司中航锂电及集成瑞鹄实际销量高出预期。

    锂电池有四大关键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主营业务为电解液的新宙邦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30%至150%;电解液业务排名靠前的江苏国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至30%。

    在锂电池产业链中,锂矿企业业绩有所分化。其中,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8倍。而一些扩产预期落空的企业业绩不尽如人意。众和股份最近大幅下调业绩预告,公司原预计前9月净利润为1亿至1.5亿元,现修正为5000万至6000万元。融捷股份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为100万元至300万元,融达锂业矿山复产仍旧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