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阿里抢占服务机器人市场

    【阿里抢占服务机器人市场行业爆发规模过万亿】据媒体报道,软银13日宣布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公司,将Pepper智能情感机器人引入中国大陆市场。13日开幕的2016杭州阿里云栖大会上,搭载阿里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的新款Pepper成为一大亮点。在运算速度提升4倍基础上,结合YunOS具有的语音数据、云端数据处理能力,Pepper能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科研等领域。去年,阿里联合富士康入股Pepper生产商SBRH,两者均持有20%股份。

    阿里抢占机器人市场
    阿里抢占机器人市场

    点评:业内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突破,以及零部件成本下降,服务机器人将复制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的发展路径。相较工业机器人的投资品属性,服务机器人更偏向消费品,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预计全球需求将超过30亿台,对应市场空间过万亿,行业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短期看,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下周五在北京开幕,行业关注度明显提升。A股公司中,机器人(300024)将参加此次大会;慈星股份(300307)拥有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全布局。

    【地方AMC扩容加速概念股受关注】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近日公布了三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名单,自此银监会公布的地方AMC名单增至近30家。此外,青岛、厦门作为沿海计划单列市已设立地级市AMC,宁波市政府亦在联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筹备设立地级市AMC。

    点评:业内表示,AMC的设立出现了两大变化,民资独资发起设立地方AMC、突破一省原则上设立一家地方AMC的限制。这显示出政策上对AMC的放开和鼓励。国务院发布的债转股指导意见,明确地方AMC可以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随着配套措施、配套细则陆续出台,AMC参与市场债转股有望全面展开,AMC相关公司受关注。A股中,中闽能源(600163)大股东全资控股福建省唯一省级AMC福建省闽投资产管理公司。鲁信创投(600783)大股东是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第一大股东。

    【财政部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大增】据财政部网站13日消息,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项目总数516个,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原则上应于明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按照相关制度文件要求,将依法择优选择社会资本,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资本。从名单内容看,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项目的单笔金额较大,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廊等市政工程项目的数量最多。

    点评:前两批示范项目的投资总额分别为1800亿元、6589亿元,第三批投资总额显著增加。受访专家表示,对落地率的要求,以及申报项目是否符合区域和行业的发展,是本批示范项目的评选特点。随着各地PPP引导基金相继启动运作以及后续政策完善,项目的投资回报将更有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由易华录(300212)中标的2个智慧城市项目和1个医养结合项目,以及由中设集团(603018)实施的绥化至大庆高速公路项目入选了本批示范名单;森远股份(300210)最新公告中标吉林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华控赛格(000068)、创业环保(600874)、龙建股份(600853)等公司也于近期纷纷中标PPP项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