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央行QQE新政引猜想 备战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

    作为负利率的先行者之一,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再出新玩法。9月21日,日本央行公布新的货币政策决议——从原先的扩大货币供应目标(QE),转向控制收益率曲线的量化质化宽松政策(QQE)。

    日央行QQE新政引猜想
    日央行QQE新政引猜想

    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震荡。日本股市创下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2.5%,引领全球股市纷纷上涨;日元一度上演过山车行情——先是跌至日内低点102.75,随即大幅反弹至101.43附近;日本10年国债收益率则自3月以来首次回到零值上方。

    “起初,市场认为日本央行QQE新政预示着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启动,纷纷买跌日元买涨日股,但他们随即发现,日本央行所谓的QQE新政并没有采取降息与扩大QE规模措施,转而引发了日元的过山车行情。”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甚至不少对冲基金认为,日本央行QQE新政,或许是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前奏。

    毕竟,当前全球央行一味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的做法正备受诟病。一方面各国央行向市场投入巨额QE资金,却没有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持续膨胀的QE资金不断推高股市债市估值,引发金融资产泡沫风险。何况,不少国家央行实施的负利率政策还在压缩银行业的利润空间,令市场担忧金融业危机风雨欲来。

    鉴于此前的扩大QE规模政策争议不断,近期G20国家在杭州峰会上一致达成采取财政、货币与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共识。

    在不少对冲基金看来,这意味着全球央行不能再一味单边地采取扩大QE规模措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幕已悄然开启。因此,过去两周众多对冲基金开始大规模地撤离黄金、债券市场,避免遭遇货币政策正常化所衍生的金融资产泡沫破裂冲击。

    “不过,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是否趋于正常化,关键还得看本周美联储是否加息。”Prudential固定收益高级投资官GregoryPeters指出。若美联储决定9月降息,无形间印证了市场对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猜测;即便美联储本周不加息,但只要透露12月加息的信号,市场也会认为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大势所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