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杠杆水平融资余额逼近9000亿 资金注重结构性机会

    证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升至8995.9亿元,距离9000亿元仅一步之遥。与年初两市融资余额手次跌破9000亿元时相比,投资者杠杆水平更趋理性,融资资金配置重心也有不小变化。

    融资余额逼近9000亿
    融资余额逼近9000亿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995.9亿元,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新高。从各方数据来看,场内杠杆水平也逐渐趋于稳定。

    杠杆水平趋于稳定

    历史数据显示,上次融资余额在9000亿元之上是在今年的1月份。今年年初,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亦出现缩水,从1月初的万亿元以上水平逐步降至1月29日的9070.4亿元。进入2月以后,两市融资余额便跌破9000亿元。

    伴随着3月的反弹行情,两市融资余额在3月中旬缓慢攀升,并在4月14日达到一个小高峰。但在随后至5月底的时间里,大盘进入缩量调整,沪指调整至2800点附近,两市日成交额则降至4000亿元左右的“地量”水平,融资余额也随之下降。5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探底至8186.3亿元后开始缓慢上升,这也意味着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持续回复。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自8月18日开始站上8900亿元整数关口,并在10个交易日内升至8995.9亿,距离9000亿元仅一步之遥。

    在融资余额总量逐渐反弹的同时,市场杠杆水平也渐趋合理。在2015年牛市期间,单日两市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曾一度高达20%。即使在今年年初,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也曾达到13%,远高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市场的平均水平。而在此之后,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比重开始明显回落,最近几个月稳定在8%至9%左右。同时,从全市场平均担保比例看,投资者实际使用的杠杆倍数也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杠杆倍数下降与管理层在上半年设置融资业务保证金比例系数下限有关,但在更小杠杆倍数的背景下,融资余额仍在持续回升,显示市场情绪正在逐渐转暖。

    注重结构性机会

    与年初相比,尽管融资余额总量相近,但融资资金配置重心已有不小变化。据Choice金融终端显示,在过去7个月间,绿地控股、航天信息、山东黄金、东旭光电、长信科技、中信国安、中金黄金、万科A、三聚环保、西部证券、乐视网、民生银行等标的融资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

    其中,东旭光电和中信国安最受资金青睐,均有超过22亿的资金净流入。股权之争悬而未决的万科A在其A股复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也获得杠杆资金的追逐,净流入近20亿元。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在近期纷纷创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沪深300ETF在此期间出现融资资金逆势净流出,且净流出规模超过16亿元。此外,海通证券和招商银行融资资金分别净流出21.6亿和13.2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融资资金净流出的排名也较为靠前。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6年以来,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变化,从融资资金的流向来看,融资客已从追逐大盘整体的趋势性上涨转为注重结构性行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