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股网下申购人数激增 个别主承销商配售出错漏

    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上涨行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自IPO新规年初实施以来,网下询价对象数量与日俱增,报价数从最初的1000余个猛增至3000多个。而随着网下申购热情的提高,一些“忙不过来”的主承销商也出现了忙中出错的情况。

    新股网下申购人数激增
    新股网下申购人数激增

    据记者了解,有关方面近期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股发行上市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在近期新股发行过程中,个别主承销商在新股发行的无效配售对象剔除、网下配售数据上传等环节出现错漏。未来上交所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纪律处分。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现象说明相关主承销商内控不严,亟待规范。未来,不排除有主承销商为严把网下质量关而提高市值门槛要求。

    网下配售出错漏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股网下发行出纰漏的主承销商并非只有一家,也并非只发生在一只新股上。某中型券商资本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下询价对象数量持续增长,资本市场部的工作量激增,而一些投行资本市场部人手不足,新入职员工在不熟悉新股规则的情况下,很容易出错。

    某大型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有些新人在学习了公司下发的以往新股发行资料后就直接套用,并没有按新规进行调整,有的则是计算公式出错,还有的没有完全勾选和剔除所有的与发行人有潜在关系的关联人,等等,都是在发行环节中的小细节,但对网下配售结果影响重大。

    通知要求,各家主承销商应根据新股发行上市业务的相关规定,梳理新股发行各个环节的风险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新股发行上市业务流程。特别是对有时间节点要求的工作,主承销商必须预留足够的时间进行检查,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双人复核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