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民间投资“政策包”密集出台 融资难问题亟须改善

    最近两周内,促进民间投资“政策包”密集出台。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新措施包括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微企业业务、放宽民间投资准入、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等。今年以来,随着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下滑,提振民间投资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融资难问题亟须改善
    融资难问题亟须改善

    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制定的《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下称《计划》)正式发布。《计划》要求创新金融支持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工信部称,将联合中国银行以及相关机构搭建“政银企”对接网络平台,改善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利用全球要素。

    《计划》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项基金,或与中国银行探索联合成立投贷联动引导基金,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引导跨国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支持国内中小企业与国外中小企业开展并购、合资、参股等合作。

    两天前,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的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双创”的金融产品。民间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逾60%,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记者注意到,更多提振民间投资的针对性措施还在酝酿过程中。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组成7个督导组,分赴北京、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青海7个省(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导。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文指出,该督导从7月中旬开始,各地要加强和改进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促进民间投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并于8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改结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抄送国家发改委。

    关于下一步的整改重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祥荣认为,应该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政府要尽快放松对企业的管制,消除垄断,特别是要进一步推行国有企业改革,把更多投资领域释放给民营企业。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亟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