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动力电池“结构性供不应求” 产业热推动投资热

    目前,工信部已公布了四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不超过60家单体电池供应商入围,三星、LG等全球电池巨头未进入目录,因此造成短期内的动力电池有效供应骤降。

    动力电池供不应求
    动力电池供不应求

    锂电池产业链板块是今年上半年毫无争议的A股大牛,但7月以来,不少龙头上市股价出现回落;与此同时,从政府部门到研究机构,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警报也不绝于耳,甚至有观点认为,2017年锂电池行业将面临大洗牌。

    那么,这个曾经狂飙突进的产业究竟将何去何从?记者调查后发现,至少在目前,动力电池市场仍存在“结构性供不应求”,那些龙头优势企业还是市场的香饽饽。其中,已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且有技术及规模优势、在三元动力电池领域提前布局的企业,最有可能从大洗牌中脱颖而出。

    产业热推动投资热

    昨日,国轩高科公告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约23.99亿元,同比增幅169.11%;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141.09%。而这只是动力电池板块上半年业绩、股价双增长的一个缩影。

    据资讯统计,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链52家上市公司中,逾六成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其中,八家动力电池板块上市公司均预期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月,部分上市公司甚至还上调了利润预期。如亿纬锂能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86亿元至0.93亿元,同比增幅为40%至50%;公司将业绩增长部分归因于“动力电池产能按照预期形成,逐步实现销售,实现业务的增长”。

    再将视线拉长,动力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行业龙头企业的证券化步伐。其中,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力神、沃特玛是国内出货量最大的五家动力电池企业,其出货量甚至进入2015年全球前十。五强之中,三家已登陆A股,除比亚迪外,国轩高科借壳东源电器上市,沃特玛则由上市公司坚瑞消防收购(已完成资产过户)。此外,宁德时代则正在筹划上市。

    在龙头企业证券化的同时,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收购中小型锂电池企业或投建项目扩大其产能。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宣布并购或者新建锂电池或电池材料项目的案例超过60个,涉及金额逾千亿。

    如7月上旬,成飞集成公告定增计划,拟募资不超过17.5亿元,其中13.5亿元将投向“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又如7月底,东方精工公告称,拟作价47.5亿元收购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据介绍,普莱德已设计并定型129种动力电池系统(包含储能、充电宝等),既有磷酸铁锂电池系统,也有三元电池系统,适用于120余种新能源电动汽车;其主要合作厂商有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北京现代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