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金证金现身25家上市公司 二季度显示一股未抛

    截至7月26日晚间,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共计69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上出现了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汇金证金”)的身影。而且,比较今年第一季度末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汇金证金的持筹在二季度一股未抛。

    汇金证金二季一股未抛
    汇金证金二季一股未抛

    数据显示,在有汇金证金现身的这25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16家、创业板公司2家、深市主板公司3家、沪市公司4家。

    其中,中小板公司兴业科技的前十大股东榜上,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央汇金资管)是首次出现,持有公司128.63万股,持股比例0.53%,位列第十大股东。不过,记者注意到,2016年第一季度末,兴业科技第十大股东的持股量为131.33万股,该股东在第二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榜。因此,也有可能是中央汇金资管之前就已买入兴业科技,只是因持股量当时未能上榜,直到持股量为131.33万股的另一股东抛售并使所持股份低于128.63万股后,才使得中央汇金资管进入股东榜。

    而美好集团是这25家公司中唯一获得汇金证金同时持股的上市公司。其中,中央汇金资管持有股份占比1.57%,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持股1.42%。

    此外,在这25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了2015年度的分红,有的还是高比例送配,如天际股份在6月16日实施了10转15股派1.2元(含税);利尔化学在4月7日实施了10送5股转5股派2元(含税);海康威视在5月17日实施了10送3股转2股派7元(含税)等。资料显示,汇金证金因此获得的送转股份在报告期内也纹丝未动。

    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在汇金证金所持仓的上市公司中,半年报业绩亏损的只有一家,为深圳惠程,亏损额2102.16万元;此外,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4家,而所有25家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6.8%。

    令人深感汇金证金颇具慧眼的一个案例是,唯一被中央汇金资管和证金公司双双持股的美好集团,恰是这25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增幅为648.7%,期内实现净利润27323.28万元。

    另外,哈尔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38.43万元,同比增幅为118.94%;江中药业实现净利润19656.89万元,同比增41.16%;金杯电工实现净利润7072.47万元,同比增40.90%。

    业内人士认为,中央汇金资管和证金公司按兵不动,也向市场传递出其恪守着“稳舵”的职责,对市场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