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加大券商监管力度 缩短链条提高透明度

    2015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条分水岭,来自各个市场主体的资金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大量涌入股市,市场规模达到空前水平,复杂无章的金融创新大大降低了市场的透明度。如今,监管层态度已经转变,从两年前鼓励券商创新、加杠杆,转向严格合规、严控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

    加大券商监管力度
    加大券商监管力度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在券商风控培训会上表达了严格监管的态度,一是要求券商合规全覆盖,不仅限于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对投行业务也要关注,特别是对于问题严重的机构,可能会考虑收回其投行业务牌照;二是要求资管业务回归资产管理的实质,通道业务不是资管重点,早晚要“消亡”,要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

    “证监会主要就是希望证券公司立足主业,推进资金以透明、规范的方式进入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发展。”一位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监管层对券商的态度已经从支持创新转到更加侧重监管。

    多项规则约束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券商的监管力度大大加强,同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提高券商风控能力,增强市场中介的有效性。

    4月8日,证监会宣布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目的是将原来未纳入杠杆计算的证券衍生品、资产管理等表外业务纳入控制,使风险覆盖更全面。

    7月15日,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公布,评级整体调降。A类评级占比从去年的67%下调为38%,C类评级从去年的1%增至8%。其中,方正证券连降6级,从A级调为C级,民生证券从BB降3级调为CC级。

    同一天,《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大大压缩资产管理业务杠杆空间,对结构化资管产品、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开展或参与“资金池”业务等做出严格限制。

    李超近日培训会上的表态,则被认为是监管层对券商发展最新的窗口指导政策。一方面对券商合规风控要求提高,特别是针对IPO业务的合规;另一方面对券商资管业务严格收紧甚至取消。

    “证监会一直非常重视合规,不过这次着重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券商合规人员的履职保障是否充分。比如在有的券商被问及合规,表示很重视,但是合规人员在高管当中的薪酬是高还是低?这些券商又哑口无言。二是希望合规能够全面。”一家大型券商的风控高管对记者表示,此前券商对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合规覆盖是比较全的,但是对投资银行业务覆盖不全,往往有一些公司的投行业务游离在公司的合规风控之外。

    证监会对券商投行业务的要求,也是为了实现对IPO的严格监管。今年6月,证监会专门部署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

    加强事中监管的同时,还加强了事后处罚。监管层对IPO欺诈发行的严厉打击,也会对券商投行业务产生倒逼震慑的效果。

    上述风控高管表示,比如欣泰电气案,保荐券商兴业证券出资5.5亿元设立赔付基金,虽然该基金叫做“先行”赔付,但是因为欣泰电气可能会破产,所以未来很可能根本没有人对兴业证券再进行赔付。另外,处罚十分严厉,对兴业证券的声誉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么严格的处罚,大家一定会非常重视”。

    一位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监管层一般不会收回牌照,通常做法是暂停券商的投行业务3~6个月。而且此前也有券商牌照被收回的案例,最后一般是通过被收购、被合并解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