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银行股权暗战激流涌动 新角或与史玉柱有关联

    民生银行股权暗战激流涌动。民生银行又迎来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股东——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仅在6月份其持股比例已悄然升至1.52%。经过层层抽丝剥茧,记者发现这个注册在境外的陌生公司或与民生银行股东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有关联。

    民生银行股权暗战
    民生银行股权暗战

    在各界翘首以待董事会换届之时,这家神秘股东的出现无疑也让民生银行未来董事席位的争夺增添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曲折的精美巧合

    据港交所披露,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3个交易日,即今年6月1日、6月17日、6月27日先后3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共计5.56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重8.02%,占其总股本比重约为1.52%。

    对于股权比例尤为分散的民生银行而言,这一持股比例已有了参与话语权争夺的基础。实际上,如果将民生银行现有前十大股东中3家安邦系公司视为一家公司,晶辉国际有可能依次推进跻身前十大股东之列,目前前十大股东最末位的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也不过2.56%。

    但对这个不能小觑的小股东,相关人士则表示很陌生。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是,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在境外,公司拥有两个自然人股东徐晶晶与王培海,两者各占公司50%的股份,而在此次加入民生银行股东行列之前,市场几乎未曾见过晶辉国际的身影。

    不过有信息可查的是另一个注册在北京名为晶辉投资的公司,其股东中同样出现了徐晶晶和王培海的名字。

    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发现,晶辉投资一大自然人股东同样是徐晶晶,且徐晶晶为法人代表,注册资本为5000万,成立时间为2014年1月29日。而另一大法人股东为优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而优联此前的法定代表人同样为王培海。

    推演由此铺开。记者发现,晶辉投资同时又是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的紫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而后者又在2015年年中正式成为史玉柱掌控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持有该公司不到5%的股权。

    大名鼎鼎的上海健特成立于1999年,在此之前只有两大股东,即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史玉飞,紫石资本何以跻身为上海健特股东之一不得而知。上海健特目前是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比例为3.15%。

    值得一提的是,紫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4日之前的法定代表人为王玉贵,之后变更为徐晶晶。民生银行现有董事之一亦有王玉贵。王玉贵自民生银行创立起就一直任该行非执行董事,目前任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也任职民生证券董事,民生证券又是民生银行另一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旗下资产。如此巧合,让人浮想联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