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个宫颈癌疫苗获准中国上市 “健康中国”战略提速

    18日晨间,葛兰素史克确认,其“希瑞适”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无独有偶,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晚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为期5天的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实现在2030年前全球消灭艾滋病的目标。

    健康中国战略提速
    健康中国战略提速

    可见,全球对于各类疾病治疗的关注度正在日益提高,对于疫苗药物的需求也会不断上升,医疗新技术频获突破,“健康中国”战略望提速。

    首个宫颈癌疫苗获准中国上市重磅消息点燃医药市场

    时隔十年,已在全球百余个国家实施广泛接种的HPV疫苗终于进入了中国市场。18日晨间,葛兰素史克(GSK)确认,其“希瑞适”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全球共有三种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VP疫苗,作为全球第一个对抗癌症的疫苗,默沙东公司的HPV疫苗四价Gardasil于2006年6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该疫苗针对HPV16、18、6、11四种亚型,其中16、18为最常见高危型,6、11为常见低危型;2007年,欧盟委员会批准葛兰素史克公司的HPV16、18型二价疫苗Cervarix上市;2014年,默沙东公司的HPV疫苗九价Gardasil在原先4种亚型上又增加了31、33、45、52和58五种HPV病毒亚型。

    而此次中国上市的疫苗即为葛兰素史克公司的HPV16、18型二价疫苗Cervarix,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这就意味着,自2006年全球首支HPV疫苗后,中国女性终于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远离宫颈癌,这一目前侵扰女性最致命和最凶险的癌症。

    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每年,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WHO公布的信息显示,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2012年,全球新增宫颈癌病例44.5万例;近27万女性死于这一疾病,其中超过85%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但与此同时,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早在1999年《病理学杂志》上就曾发表过一项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患者都能发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癌症研究中心也确认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达200万人左右,按照香港HPV疫苗注射价格3000港币测算,若该疫苗在内地上市,其潜在市场规模或可达数十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智飞生物2012年与默沙东签订HPV疫苗独家代理协议,目前正在生产审评状态;以及沃森生物旗下的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药企的HPV疫苗也均已进入三期临床。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HPV疫苗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和巨大经济效益。一是可以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降低70%以上宫颈癌的发生,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疾病,国内女性HPV感染率在15%,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15万,死亡病例近8万,HPV疫苗国内上市临床意义重大。二是已经上市的三款HPV疫苗全球合计销售收入约20亿美元,是销售额最高的疫苗之一。国内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约3.56亿,按照女性接种率5%,男性接种率0.5%,三针合计2400元计算,存量市场在230亿元左右,每年增量市场约20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宫颈癌疫苗历经十年终上市,CFDA修改临床终点,加快了疫苗审批进度。2006年默沙东和GSK已经开始在中国申请上市,之所以进度慢,主要是我国药审中心的临床终点指标是发生癌症或出现宫颈上皮内2级以上病变,这就导致临床试验至少要5年以上时间。

    而WHO和美国欧洲的临床终点都是HPV病毒的持续感染。从GSK此次获批来看,CFDA已经接受了新的临床终点指标。GSK的产品获批,不仅是GSK一家企业受益,而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说明CFDA审批HPV的标准及临床观察终点开始有所改变向国际标准靠拢,对后续在评审及在研的企业都是重大利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