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第九次变相降准落地 央行适度开展MLF操作

    在避免“大水漫灌”的同时,央行频频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实施“精准滴灌”。由于昨日市场短期资金面略有趋紧,央行在开展22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的同时,也宣布将于本周四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多措并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央行适度开展MLF操作
    央行适度开展MLF操作

    这是央行本月第2次开展MLF续作。昨日央行微博宣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7月下旬到期的2185亿元MLF,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月期MLF为530亿元、6月期MLF为1345亿元、1年期MLF为39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

    与此前央行发布MLF消息不同的是,除了公布续作量和利率等信息外,央行昨日特别加上了“结合7月下旬到期的2185亿元MLF。”这句话。这表明,央行此次续作MLF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对冲本月下旬MLF的到期量,并非主动“放水”。

    从昨日MLF操作来看,仅比下旬的到期量多出了85亿元,显示出央行通过MLF净投放资金的意愿有限。

    而在公开市场上,本周也迎来了央票到期,可为市场注入一定规模的流动性。从周一来看,由于7月16日为周六,当天到期的1103亿元央票顺延至昨日到期。在央行周一开展500亿逆回购且对冲了当天到期的逆回购后,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303亿元。

    不过,由于昨日也有835亿元MLF到期,故央行实际的净投放资金规模也有限。在这一背景下,据交易员透露,虽然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不到1个基点,但交易员已明显感到,短期的隔夜和7天期资金较上周突然趋紧。

    在此背景下,央行昨日下午宣布,将在21日向市场投放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期限3个月,起息日为2016年7月21日,到期日为2016年10月20日,面向2015-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市场人士指出,在MLF、国库现金定存和逆回购等多种工具注入流动性下,7月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而此次MLF续作也在市场预期之中,该工具的常态化使用,将为资金面保驾护航。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吴楚男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由于缴税原因,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央行续作MLF对冲意味非常明显,旨在呵护资金面。目前MLF操作日渐常态化,机构对市场资金面的预期整体稳定,预计资金面短期紧张态势很快能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