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启动147项试点 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国务院国资委14日召开通气会通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了14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8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也正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上半年启动147项试点
    上半年启动147项试点

    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上半年启动147项试点

    据了解,在改革试点方面,国资委将积极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抓紧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工作,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同时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方面,在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4家的试点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方面,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等2家企业开展了试点。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选择部分地方省市开展了试点。各地普遍将试点作为推动改革文件落地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各地国资委普遍开展了企业功能界定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明确了监管企业的分类标准,许多已落实到企业。广东、重庆、上海等地在改革、考核、分配、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类管理的有益探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