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启动147项试点 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2)

    加快央企瘦身健体

    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快中央企业瘦身健体,要求中央企业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精简业务链条,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步伐,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严控“两金”规模,重点压缩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努力实现应收账款、存货压缩目标。

    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从今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其中,2016年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在处理低效无效资产方面,指导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获得转让收入321.68亿元。

    近日,国资委已就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要求中央企业发挥好带头作用,迅速行动,加快推进;要求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企施策,分类分业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依法合规操作,综合采取强化管理、业务整合、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减员增效、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多种措施,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年度和总体工作任务。

    央企效益水平回升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效益水平明显回升,二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702.2亿元,月度利润平均为1234.1亿元,比一季度月均利润增加389.9亿元。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利润1419亿元,是上半年的最好水平。有38家企业上半年效益同比增幅超过10%,1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今年一季度有18家中央企业整体亏损,亏损额137.8亿元。国资委组织开展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专项治理工作,逐户确定扭亏目标和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措施逐步到位,经过二季度的积极努力,有6家中央企业扭亏为盈,其他12家企业实现大幅减亏,比一季度减亏70.6亿元。

    受石油、煤炭、钢铁、有色、电力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政策性下调影响,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减少1981亿元,下降1.8%,但降幅逐月收窄。

    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高于近两年中央企业月均收入(2万亿元)水平。营业收入仍处于小幅下滑状态,同时,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清理,低毛利、高风险的贸易业务大幅削减,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夯实。

    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2%,比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末下降;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7110.4亿元,同比增加430.6亿元,增长6.4%;6月末货币资金4.5万亿元,同比增加862.1亿元,增长1.9%。国资委方面表示,近期国资委组织对中央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进行全面摸底和风险排查,总体平稳、风险可控。截至3月末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元,自2014年以来共有4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曾发生过债券违约或超期兑付,占中央企业整体发行债券规模的0.2%。

    国资委指出,下一步将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完善风险识别、防范和应对机制,优化资本结构,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管控,切实做好债券兑付风险应对工作,特别是关注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难企业,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外币资产债务期限和结构,合理利用套期保值工具,减少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加强大宗商品贸易、金融衍生业务、委托担保、垫资建设、信托等高风险业务的管控,完善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