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召开 分享经济将改变消费模式

    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6月21日起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特别举办分享经济论坛。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规模约为1.95万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召开
    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召开

    “分享经济”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模式,正向旅游、娱乐、金融、健康等领域大范围渗透,并将成为主流商业模式。

    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分享经济将成亮点

    综合天极网等媒体消息,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CIC2016)将于6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以“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将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4个关键词,呈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新体验”。

    据了解,CIC2016将设置“分享经济”、“互联网前沿技术”、“互联网创新创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安全”、“国际交流”等七大板块。其中,“分享经济”将是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并且还将专门举办“分享经济论坛”。

    “分享经济”将围绕互联网惠民益民,聚焦O2O、社会交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药健康、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热门领域,为参会者展现互联网时代下的便捷生活模式,探讨分享经济创新发展。

    据了解,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发展分享经济”后,第一次将分享经济写入党的全会决议中,标志着分享经济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

    随着“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各个方面,“分享经济”的市场空间不断被拓展。分享经济既能激活闲置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能让参与者收获分享红利、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同时,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分享经济”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模式,正在向金融租赁、物流运输、教育培训、广告创意等领域大范围渗透,并将成为主流商业模式。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中国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

    分享经济将改变消费模式四大领域望率先受益

    什么是分享经济?早在20世纪70年代,分享经济便作为“协同消费”或“合作式消费”的概念而被提出;通俗来说,就是公众通过社会化网络平台,以分享各自所拥有的闲置资源的方式,常见的如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使用权,来帮助其他有需求的人完成消费的模式。

    分享经济包含两个内涵,一是社会资源分享。将诸如房屋、汽车、物流等社会资源加入分享经济中,将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源闲置,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与利用率,促进经济规模扩张与效率提升;二是政府资源分享。目前,政府资源较为集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配置效率地下,政府资源的分享也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充分利好在相关领域布局的企业,如交通出行、物流快递、房屋租赁、数据共享等企业。从目前发展情况看来,互联网专车、互联网旅游、传媒、大数据等四大领域望率先受益于分享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