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金公司:重大事件或引发市场短期波动

    市场走势回顾: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海外中资股市场继续反弹,但周五转为大幅下挫,从而终结了5月底以来连续14天的上涨行情。整体来看,恒生国企指数基本持平(0.25%),但MSCI中国指数小幅下跌0.4%。板块方面,在国际油价维持强势的推动下,能源板块涨幅最大,其次是医疗保健、原材料与电信板块;而可选消费板块表现最差。

    重大事件或引短期波动
    重大事件或引短期波动

    市场前景展望:指数权重股在近期上涨行情中领涨,但整体市场情绪仍然较为脆弱。从5月底到上周五,H股市场走出了连续14天的显著上涨行情。对深港通出台的憧憬、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以及港股自身估值水平较低是推动市场走高的主要因素。不过,板块间的走势出现明显分化,银行等指数权重板块涨幅最高(从5月底部上涨10%),其次是能源板块(8.2%),而消费等其他板块涨幅则相对非常有限。

    上述板块表现分化侧面印证了近期沪港通南下资金大举买入主要银行股(例如建行)的现象,同时也解释了MSCI中国指数(4.7%)涨幅低于恒生国企指数(7.1%)的原因,因为后者中蓝筹股占比更高。不过即便如此,整体来看,港股市场投资者情绪仍然相对低迷,这一点从整体成交额较低(日成交额575亿港元)和卖空率仍然居高不下中不难看出。

    重大事件在即可能会引发短期波动。本周公布的重大事件非常密集,例如美联储FOMC会议将于6月14-15日召开,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定于6月16日举行,MSCI将于6月14日公布是否纳入A股。考虑到未来潜在不确定性以及摇摆的市场情绪,我们建议投资者警惕市场的潜在波动。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非常低(例如认为美联储既不会加息、也不会调整前瞻指引),另一方面市场对MSCI纳入A股的预期以及深港通出台憧憬近期不断升温,表现为资金的持续流入,因此最终结果一旦低于预期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另外,下周英国将举行退欧公投,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建议:在市场可能出现波动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坚守增长确定性高、或者高分红收益率的优质投资标的。另外,深港通受益标的仍然值得关注。

    流动性与市场情绪:截止6月8日共计3.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内地与香港股市,资金连续第二周流入两地市场。

    重点关注事件:关注FOMC会议(6月14-15日)、MSCI是否纳入A股决定(6月14日)以及中国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