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闯关MSCI进入倒计时 机构总体预期向好

    A股第三次能否顺利冲关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将于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5点揭晓,届时不论结果如何,都将为投资者瞩目。目前,A股会否纳入MSCI的唯一变量,即衍生品限制问题将成为左右最终结果的关键。

    A股闯关MSCI进入倒计时
    A股闯关MSCI进入倒计时

    市场绝大部分机构都给出了A股将闯关成功的强烈预期,但也有机构持谨慎态度,认为可能性只有10%。答案即将揭晓,A股将以何种姿态来面对与MSCI的第三次交锋,全市场屏气凝神等待。

    揭榜前夕利空接踵而至

    越接近最后期限,市场的“利空”消息反而多了起来。据香港《明报》此前援引MSCI知情人士透露,宣布结果当日不会举行记者会,只设全球电话会议。类比于去年情形,A股纳入前景不容乐观。去年6月,MSCI原本拟在香港举行记者会,但后来取消,改为电话会议,期望颇高的A股纳入MSCI亦见告吹。

    更令人外界担忧的是,该报道还援引MSCI董事总经理谢征傧的说法称,取消ETF等A股挂钩衍生产品海外上市的预审权,对于A股纳入至关重要。MSCI在2015年拒绝将A股纳入其指数,并提出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包括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

    为了使A股能够被纳入MSCI,中国监管机构近一年来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准入额度分配流程方面,QFII和RQFII基本额度分配将由基金管理规模来决定,申请及额度审批流程更加透明、简化;资本流动限制方面,QFII投资本金取消汇入期限要求,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个月,汇出频率调整为以日为单位,QFII项目准入从之前的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进一步便利了QFII资金的进出;受益属权界定方面,5月6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就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消除了海外投资者在受益权属界定上的疑虑。

    此外,针对今年4月MSCI在2016年A股分类建议征询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停牌制度以及在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对于停牌问题监管层在近期做出了回应,两大交易所已经发布了新的停牌制度,控制自愿性停牌的发生,稳定制度缺陷对股票交易的影响,严控停牌时限,加强对停复牌机制的监管,其中指出,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现在,惟一剩下的就是衍生品限制问题。据了解,去年A股动荡期间,有A股挂钩ETF产品在新加坡上市被拒绝,这才导致MSCI重新审视此条款,目前,国内监管结构对于A股相关的衍生产品实施限制措施,对包含A股的金融产品,需得到沪深交易所的批准,即便产品仅在海外发行交易也不例外。

    MSCI希望能够获得授权在境外设立A股对冲相关衍生品。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要求更多是MSCI公司从自身商业利益的考量,并非是机构投资者的要求,中国监管层希望能够引入长期资金,对对冲基金态度一直比较谨慎,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个条件做出任何行动。这会否成为A股本次冲关的掣肘,仍需拭目以待。

    机构总体预期向好监管层表态顺其自然

    离最终结果揭晓仅剩一天,有人乐观有人忧。高盛提高预测概率,认为A股闯关成功的可能性为70%;花旗表示,A股在6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为51%,在2017年年底前被纳入的概率更是高达99%;瑞银认为,A股被纳入的概率大于50%,可能性大大高于去年;摩根士丹利认为概率有50%;中金公司判断概率在六成左右。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预测A股加入MSCI的概率超过90%。他认为限制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表明了监管层不遗余力地推动A股加入MSCI.

    而与主流观点向左的是瑞信的预测,它们认为,MSCI在6月确认纳入A股的概率仅有10%,获得原则性批准的可能性为30%,原则性批准后,MSCI后续会咨询投资机构,以确定A股纳入时间表和机制。

    在这个关键当口,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对于A股纳入MSCI只抱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当你参与一个市场时,你不会想等太久,等一个市场完全成熟了之后才进入就太迟了。

    在机构看来,监管层或许是在借此机会,向明晟公司隔空传话。不过,证监会也没有权利解决MSCI所有的问题,中国央行和外汇局控制每年外资机构对A股的投资配额,并在QFII和RQFII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MSCI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的初始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MSCI选择在今年纳入A股,将带来大约2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对应的资金流入将在未来一年逐步实现,综合来看,部分消费、金融与工业等行业A股行业龙头相比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应行业现有成份股更具吸引力。从“业绩相近而估值更便宜”、“估值相近而业绩更好”两个角度,中金公司挑选出了11只对外资有吸引力的股票。

    它们分别是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三安光电、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洋河股份、长江电力、华能国际、海螺水泥、中国建筑。

    对于大盘走势,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表示,MSCI与否尽管短期会影响市场情绪,但并不会改变A股原有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