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股成A股新风向标 疯狂之后大盘屡屡遇拐点

    A股又一新风向标或将显现,次新股疯狂之后大盘屡屡遇拐点。二季度以来,大盘延续整体疲软的态势,而次新股却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成为A股为数不多的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自股灾以来,次新股的每次疯狂都意味着大盘会达到阶段高点。

    次新股成A股新风向标
    次新股成A股新风向标

    次新股指数显示,最近三周,该指数涨幅分别为9.19%、17.88%和7.73%。这一次,大盘将会何去何从?

    股灾以来次新股疯狂后股市就见顶

    2015年7月中,经历连续大跌之后,A股企稳反弹,次新股获市场资金青睐,自7月13日开始,次新股指数连续两周(7.13-7.24)大涨,涨幅高达15.45%和16.91%。尽管次新股指数其后仍保持小幅上涨,但大盘却在次新股的疯狂行情中达到阶段性高点,随后一周(7.27-7.31)累计跌幅达10%。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2015年11月初、2016年4月初。

    而自2016年5月底以来,次新股再次开启一轮超级反弹行情,自5月23日以来,连续三周大涨,涨幅分别为9.19%、17.88%、7.73%。反观大盘,除了在5月31日实现放量大涨之外,最近几个交易日再度陷入沉寂,延续此前缩量震荡态势。

    这一次,大盘会不会跟此前一样,在次新股疯涨后,结束阶段性反弹行情呢?

    有观点认为,建议还是以空仓或者轻仓为主,毕竟备受瞩目的欧洲杯就要拉开战幕。从历史来看,欧洲杯魔咒还是客观存在:最近几届欧洲杯期间,A股市场都以下跌为主基调。端午节过后,A股将要面临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裁决,不纳入当然是下跌,即便纳入也是利好兑现。

    次新股成A股新风向标

    次新股屡屡在弱市行情受市场追捧,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第一,次新股具有股本小、流通市值较低的特征,有利于市场资金的炒作;第二,次新股股价波动较大,弹性好,在弱市或震荡行情中,具备更多的操作空间;第三,次新股对于利用送转、外延式收购等手段扩大股本的诉求相对较强烈。每年年报,次新股都会成为高送转的集中营。

    对于大盘屡屡在次新股疯狂中结束阶段反弹行情的现象,市场人士指出,从时间段来看,次新股往往在大盘行情初期有所表现,然后在行情尾声疯狂。资金方面,在存量博弈的阶段,经过轮动炒作后,资金最后会回到最容易拉动的次新股,这个时候往往也意味着市场的行情到了尾声。另外,在次新股最为疯狂的时候,市场情绪往往达到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