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掌门人股灾抄底的悲剧人生 祭奠股灾一周年

    虽然去年6月份开始的股灾已经一周年,但是对于不少专业机构来说,股灾给他们带来的挑战,到现在依然心有余悸。本周,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他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15年,经历了不止一次股灾以及股灾后的抄底,每次股灾都是血的教训,而且每次股灾投资者都低估了市场疯狂的程度,也低估了市场恐慌的程度。

    祭奠股灾一周年
    祭奠股灾一周年

    对于当前的市场,陈宇表示,现在市场仍处于熊市的抵抗式下跌阶段,对于散户投资人而言,熊市的任何一个阶段,散户投资人都应该空仓,但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说,却是熊市的甜蜜期。

    感触:老手死于抄底

    陈宇从2001年开始接触证券市场,如今15个年头过去了,他得出了不少感悟。但他感受最深的就是那句老话:新手死于追高,老手死于抄底。

    这要从15年来他的4次抄底经历谈起。

    陈宇曾于2001年起担任过上市公司董秘,当时正是互联网泡沫破裂期,股市一路下跌,熊市持续的时间特别漫长,用陈宇的话说,“从2001年7月下跌,一直熬到2005年才终于出现了转机,虽然2005年4月底启动股改,但市场毫不领情,又稀里哗啦的跌了2个月,一口气击破千点摸到998点才算罢休”。

    而陈宇的第一次抄底就这么开始了。“现在看来,这纯粹是一次撞大运的抄底。那时候靠的就是一股热情。”陈宇笑着对《红周刊》记者说。由于踏准了牛市起点,一个月他就赚了10倍。

    也是带着这一腔热血,2007年,陈宇跳槽到重阳投资担任副总经理,开始了职业投资生涯。孰料,刚入职就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到1年A股就跌掉了70%,9月18日政府终于重拳救市,市场跌到1802点后急速反弹。投资者抄底情绪高涨。

    “指数自顶部打了三折,而且政府都出手了还不抄底?”陈宇心理也信心满满,加上在此之前的大跌一直处于空仓状态,所以这次抄底陈宇直接满仓杀入,买入南玻A。但满仓买入南玻A没几天,市场开始绝望式杀跌。南玻A股价较918点反弹高点打了五折。“躲了那么久,出手一个月就损失一半的本金,这和上次抄底差距好大”,陈宇心里有点发蒙。所幸,市场探明底部后迅速反弹。可惜,因为底部抄底抄成了内伤,他在2009年赚钱后就草草地贱卖了。但这次抄底给了陈宇深刻的教训,他开始痛定思痛,反思自己的投资。

    第三次抄底发生在2011年底他任神农投资基金经理一职后。

    2011年股市自3000点抵抗式下跌。由于操作得当,他在6月底和8月短暂的反弹行情中获利不少。但当指数跌回2300点的时候,他判断后面会有反弹,于是满仓抄底。然后市场突然连续数日跳空低开下杀至2100点,强势股更是大幅度补跌。他的股票跌的比指数多,产品迅速逼近0.9元的内部止损线。“这次回撤虽然只有十几个点,但是承受的压力竟然比上一次还大。虽然知道概率上市场极有可能马上反弹,我仍然决定坚决止损。我得先活下来,再图发展。结果卖了没两天,市场果然反弹了,卖的那些票弹性都很好。而我们只能用低仓位慢慢修复净值。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