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一创业为何如此疯狂 国泰君安已经哭瞎

    近期以来,次新股“鸡血满满”,指数从3月初的低点一路上攻,至今涨幅约达120%,而作为次新股板块中“当红炸子鸡”,今年5月初上市的第一创业证券,上市以来的涨幅更是高达近300%,总市值逼近900亿跻身行业前十名,作为一家券商新秀,第一创业上市不久,市值便逼近东方证券(915亿)和老牌券商招商证券(946亿)。

    第一创业为何如此疯狂
    第一创业为何如此疯狂

    数据显示,目前第一创业的市值在行业中排第十,根据6月7日收盘后数据显示,券商板块目前平均市盈率是21.8倍,而目前第一创业的PE则高达98.45倍。

    呐,问题来了,资金如此爆炒第一创业证券,市场给的估值这么高,那我们不由得发问:第一创业目前经营情况如何?数据为王,先看一组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券商行业经营数据。总资产:约达254亿元,行业排名第61,处于中游位置,远低于市值相近的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

    而对比目前的市值,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目前市值略高于第一创业,但招商证券的总资产约2696.6亿,是它的10倍还多,东方证券的市值目前1805.94亿元,是它的七倍多;市值小于一创证券的光大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其总资产也是一创证券的4倍到8倍不等。

    净资产:约60亿元,行业排名55,处于中游位置,不足招商的七分之一,光大、方正的五分之一。

    还是与市值接近的招商证券相比,目前招商证券净资产约462.7亿,是第一创业板的7倍多,市值大幅小于一创证券的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净资产分别为393.2亿,338.4亿,也都是第一创业的5倍多。

    经营收入:25亿,排名第59位,约是招商证券的十分之一,不足光大证券的五分之一。净利润:9.48亿元,排名第57位,第一创业约招商证券的十分之一,光大的六分之一。

    在2015年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中,第一创业排在57名,净利润约9.5亿。招商证券101.5亿,是第一创业的10倍多,光大证券65.7亿,是第一创业的6倍多。

    在2015年证券公司净资产排名中,第一创业排在60名,净资本约43.6亿。招商证券371.5亿,是第一创业的8倍还多,光大证券365.7亿,也是第一创业的8倍多。

    总结下来,从2015年证券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经营收入、净资本等五项核心数据分析,第一创业证券都是位列行业前60名的中上游的水平,但近期伴随着次新股的狂欢,以及市场的逐渐企稳,第一创业证券的市值却成功跻身前十,但是如此背离基本面的炒作很难持续,建议部分追高的投资者注意警惕风险。

    而近期一创证券股价的连续走强,或也于游资的拉动密不可分,近期龙虎榜上就出现了部分广为股民所熟知的敢死队,如6月2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14097.07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80%,该营业部擅长短线操作个股且实力强劲,所介入的个股短期内往往具有不错的表现,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其动向。

    此外,参考去年股灾时期上市的国泰君安股价表现,或许可以作为分析第一创业证券目前的估值参考。国泰君安于去年6月26日上市,在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去年6月份,国泰君安上市后只封了三个涨停板就开始掉头向下。国泰君安的发行价格为19.71元,而而目前最新股价为17.73元,相比上市时的发行价,目前折价幅度仍然达11.16%。

    同样是上市的券商股,“生逢乱市”的国泰君安,上市后不久股价便一路狂泻,而在市场逐渐企稳后上市的第一创业,却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想当初如果国泰君安在市场平稳的时候上市发行,可能股价表现也不至于像现在那么难看,可见,张爱玲说的神马“出名要趁早”,用在很多事情上也是胡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新股发行上市很多时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