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指数又陷拉锯战 解析次新股活跃背后的规律

    “量能萎缩,指数打回原形”,由于端午节小长假,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而低迷乏味的特征也凸显出来。周一市场并未承接上周长阳的走势,而是在券商整体疲弱的环境下,出现了调整走势,量能进一步下降,个股涨跌比也是处于1:1的状态,分化明显。

    次新股活跃背后的规律
    次新股活跃背后的规律

    周二市场延续了这一格局,不过券商有所活跃,指数也保持小幅翻红走势,次新股继续强势表演,而其余热点板块则大多是一日游,每天更换频繁,指数窄幅整理,量能继续萎缩。

    周三市场走势低开后下探,且量能进一步萎缩,指数也随之低迷,尽管券商活跃,权重股护盘指数,但涨跌比更是1:2,涨少跌多,市场也回归到了弱势格局中。

    指数拉锯格局源于资金模式

    尽管5月31日一根近百点的长阳唤醒了大盘,但进入到6月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并没有突出的表现,又回到了之前15个交易日的横盘状态。特别是量能,阶梯型的持续萎缩,沪指已经降至1600亿元水平。除了游资反复拉抬次新股形成持续性热点之外,其余热点均没有太多的持续性,只给伏击者以利润,追涨者买入就有被套的尴尬。

    如今行情券商板块保持稳定,这意味指数重心相对稳定,券商不发力指数也很难突破,但其不破位,指数也跌不动;热点方面,由于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且6月份以来的前4个交易日,就已经有超过60家公司发布减持及减持计划公告,解禁股派发压力较大,所以资金没有解放套牢盘意图,是采取了没有套牢盘的次新股进行反复炒作,这也说明了指数后期没有冲关的欲望,保持横盘,恰恰符合多方资金的利益。

    次新股活跃背后的规律

    近期次新股成为惟一持续性的热点,次新股活跃背后有规律可循吗?传统的投资者认为板块、概念、流通盘大小是判断关键。炒作次新股的要素归根结底就是两个时间周期,一个是与大盘趋势的相关性,市场从弱转强时,次新股表现最活跃(近期次新股活跃就是典型);另一个就是次新股本身的时间特性,即新股上市的时间,简单总结来说,就是把握,1周,2~3月,这样的周期,是适用于不同的节点,最早是用于破发,然后是调整周期,如今则是打开涨停后1周,或者是2~3个月。

    这两个节点是次新股极其容易爆发的时间点。而只要次新股满足这两个要素,无论其是大盘股也好,小盘股也罢,隶属于什么样的行业,有怎么样的题材,都会呈现板块式的活跃,这才是次新股的魅力。

    具体到2016年6月,连续一字板涨停打开1周后爆发的个股,是源于拥有高换手率,主力快速换筹,形成新主力高举高打的模式。例如第一创业,日换手率在50%以上;金冠电气,40%以上;维宏股份,30%以上;新美星,35%以上;苏奥传感,30%以上。因此,时间周期短的个股,利用高换手推动高股价,一旦这样的高换手无法维系,行情也就结束了。

    连续一字板涨停打开后2~3个月后才爆发的个股,则是完成了原有筹码派发,新主力入驻后的个股,拥有持续相对较高的换手率,例如可立克,日换手率20%左右;盛天网络,10%左右;银宝山新,35%以上;昊志机电,15%左右,(近期则在45%以上);蓝海华腾,25%以上。更早的案例,之前推荐过的赛升药业,2015年7月开板后,10月开始第二波炒作,涨幅2倍多。

    次新股操作策略

    那么有哪些次新股可以关注呢?根据上述选股标准来看,开板后1周的个股有:汇嘉时代、嘉澳环保、世嘉科技等;2~3月的个股有:瑞尔特、鹭燕医药、建艺集团、东方时尚、川金诺等。这里面要把握好核心因素,即换手率决定了主力运作的时间和高度。除了一周后,高换手,快速完成资金换庄的,否则大多数次新股,需要经历了“初期开板后的量能高位,筹码派发,随后量能低迷,进入无序期,也是等待新主力入场的时间”。

    要特别强调,虽然次新股拥有很多的优点,但其也无法逃脱市场大跌的风险,而仅仅是在市场由弱转强时才会走出好的走势。在很多时候如果市场存在重大的破位或下跌风险,那么次新股也难独善其身。同时不能轻易介入已经被炒作、甚至爆炒过的次新股,因为一旦次新股被炒作其很容易出现长期弱势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