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价值投资应该要注意什么?关注企业护城河与价值洼地

    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的典型代表,常常呼吁投资者应该要关注企业是否有护城河还有股价目前是否处于价值洼地。这两点也是巴老投资的要诀。那么,价值投资应该要注意什么?

    价值投资应该要注意什么
    价值投资应该要注意什么

    企业品质与价格是我们衡量投资风险与回报时重要的核心参考依据,然而在现实中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对前者观注过多而忽略了后者的作用,轻视价格在风险评估中所占的权重,往往使投资结果变得非常不尽如人意。

    长期看战胜所投资企业平均ROE水平非常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平均ROE水平小于12%的企业就不用过多关注,因为就算战胜,收益也不让人满意,为了容错甚至有把标的ROE的范围提升至15%以上的必要。获取20%以上复利回报的方法主要有二种,而这二种方法要根据市场情况作动态平衡,做到在保证成长和长寿的基础上谁便宜买谁,如果没有好的机会,退出观望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胳。价值投资应该要注意什么,重点可关注以下两点。

    (1)关注护城河宽广,商业模式优秀的高品质公司,以合理的价格,未来成长下降也以合理价格卖出,长期持有。这种方法的难点是高品质公司成色的把握,这一点非常困难,没有超凡的商业洞查力很难做到。可以实现分散化的对策。每个行业只有一二支卓越的企业,只能多分散来降低整体的风险。

    (2)以低估的价格买入,长期持有,以合理价格卖出,利用市场暂时的错误低估来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长期ROE高于15%的公司,可以获得满意的回报。市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因为各种偏见,误解给予部分行业,企业以极低估值的待遇,当然有不排除有一部分企业是因为业务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一蹶不振,但也有一些只是暂时出现了困难,此时就是千载难缝的最佳击球点,后期以合理价格卖出,就可获得漂亮的双击。

    这种方法的难点是谨防低估值陷阱,所以一定要找那种行业必不可少,在国民经济乃至全球都有足够竞争力的行业。行业无可替代,全行业出现困难,坏到不能再坏,向好只能是唯一的趋势。

    实际上再强大的品牌、再宽广的护城河、再优秀的商业模式,再充裕的自由现金流、在高估值面前都不堪一击,不管多牛逼的股票买贵了一样会使结果变得不让人省心。不在合理价格以上买公司是价值投资者的首条戒律,芒格比巴菲特激进更偏向于费雪,但也只强调以合理价格买优质公司,而不是盲目崇尚企业品质。当然也有极少数优秀公司可以无视任何高价,无论过去在任何价格买入都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但这类公司寥若星辰,占比太低,这种小概率的事件,价值投资者应该予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