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内外动力助推 钢企通过多方式国企改革

    从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的角度出发,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相较发达国家还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因此加快现代化进程、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结构调整深化。

    钢企多方式国企改革
    钢企多方式国企改革

    2015年11月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从一个概念具体化为2016年的“五大任务”;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现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套托底政策陆续出台,结构性改革将进入实质性落地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国有企业清退、重组和创新,类比央企改革的解决“三个一批”:清退一批企业、重组一批企业、创新发展一批企业。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攻关领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内、外部动力助推,钢企可通过多方式进行国企改革。

    2016年,国企改革将进入政策落实年。从行业国有资产总量、上市国有企业占比及持股比例来看,钢铁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必将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对象之一。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领域,钢铁行业有望借助国企改革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内、外部动力齐助推钢铁行业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在外部动力方面,国家层面政府正陆续完善“1+N”文件体系,地方层面已有上海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在内部动力方面,盈利、效率、债务三重压力将倒逼钢企加速国企改革。

    现阶段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低迷,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钢铁行业基本面难言显著性和持续性的改善。此外,我国钢铁行业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能不足、行业集中度过低、管理效率较低,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和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钢铁国有企业目前机制较为僵化、国企改革能提高成本控制与管理能力,在经济下行、供需矛盾难以调和、钢企降本增效空间大、债务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国企改革迫在眉睫。

    考虑钢铁行业目前现状和国家政策导向,我们认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国企改革的方向主要有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等方式。

    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看国企改革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

    多形式的国企改革有望在激励机制、资产配置、股权结构上优化国有钢企,从本质上提高其经营效益,改革有望助业绩再度起飞,维持该细分板块“买入”评级。

    短期而言,国企改革政策的出台和改革具体行动的落实将正面刺激二级市场对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预期,主要分为以下两个维度:(1)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提升估值,建议重点关注集团或区域内部优质钢铁上市平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河钢股份、首钢股份、杭钢股份、三钢闽光等;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有价值的“壳”: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等。(2)供给端收缩大幅改善高弹性企业盈利,建议重点关注: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华菱钢铁、本钢板材、安阳钢铁等。